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年农产品市场将面临更多政策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 04:17  证券时报[ 微博 ]

  证券时报记者 李 哲

  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将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努力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放入明年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任务当中。业内人士指出,农产品市场价格明年将面临政府调控和供给增加两个方面的狙击,震荡格局将明显增大。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继续大幅度增加“三农”投入,巩固完善强化强农惠农政策;毫不放松抓好农业生产,切实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大力改善农产品流通和市场调控,努力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

  值得关注的是,努力保持农产品价格合理水平这个提法,出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当中,是近些年来少有的。相对于以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较多的增加农民收入提法而言,更彰显出中央政府对于加强农产品价格调控的重视,并期待在更高层面向各界发出稳定物价的积极信号。

  从2010年全年粮食生产来看,粮食总产10928亿斤,增产312亿斤,实现了半个世纪以来的首次“七连增”。但是,即便在如此大丰收局面下,农产品价格依然涨势咄咄逼人。经过11月中旬,史上最严厉调控措施整顿之后,农产品市场价格一度暴跌20%左右,但时隔不足一个月之后,12月底的农产品价格又再次全面突破11月创下的价格高点,奔向历史新高。

  无疑,进入2011年,粮价以及其他农产品价格稳定更需要切实保障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甚至更大增加供给,才能降低市场通胀预期程度,才能压制不断上涨的物价指数。同时,大力改善农产品流通和市场调控也上升到更高的管理层面。

  回顾2010年全年,农产品价格上涨始终伴随国家宏观调控措施的不断出台。进入2011年之后,全球经济整体进入周期性复苏轨道后,实物商品受到经济复苏周期带来的需求增长的影响将大大上升,需求速度将进一步上升,国家宏观调控措施难度和力度都将面临更大的考验。

  与此同时,高粮价下政府粮食资源有限,调控能力也面临困局。据国家粮食局的最新统计,受粮食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国有粮食企业托市收购量大幅下降,今年1至11月,中国国有粮食企业政策性粮食收购量较上年同期减少66%,政策性粮食收购量不到企业全部粮食收购量的三分之一。

  然而,明年农产品价格在中央政府强力狙击下仍将是可控的,大力改善农产品流通和加大市场调控下农产品继续大幅上涨的难度将加大。分析人士指出,农产品价格上涨具有周期性,这意味着短期物价上涨动能将减弱。分析本世纪以来的农产品价格波动周期可发现,周期性上涨一般持续18-24个月,中国本轮价格上涨已经历13个月。

  此外,如果市场调控再次加码,业内人士预计可能的工具包括准备金率、汇率、利率和行政手段。短期而言,若灾害性寒冷天气再次侵袭,行政调控可能率先出手加码。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