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油发力 商品牛市料卷土重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7日 02:2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招商期货 刘晓娜

  自11月下旬以来,国际油价节节攀升,12月3日纽约商业交易所原油期货结算价再创两年新高。原油价格上涨有力提振了国内商品市场,沪铜、豆油等品种纷纷企稳反弹。我们认为,如果后期原油价格突破90美元/桶,将继续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国内政策紧缩预期对商品价格上涨构成限制,在政策靴子未阶段性落地前,国内商品市场更多是被动跟涨、重心逐渐上移的过程。

  原油上涨提振商品走势

  原油是基础工业品,其价格走势对大宗商品走势有重大影响。近来寒冷天气带动取暖油消费增长,原油供需面逐渐好转,且美元再次走弱,这些均成为本次推动原油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此外,投机力量素来是推高原油价格的另一重要因素,近来美国几大著名投行均发表对原油利多的投资言论,如果后期原油价格突破两年来的震荡区间上沿90美元关口,可能会引来更多的投机买盘,从而推动原油价格快速上涨。一旦原油价格上涨,大宗商品将跟风上涨。而我们前期曾经提出“随着资金对农产品、有色金属等品种炒作告一段落后,资金或流入原油为代表的化工品种”。也许目前正是新一轮炒作的开始。不过,短期需注意12月11日的欧佩克会议,如果欧佩克大幅调高原油产量,则期价或出现调整,但80美元附近或构成强支撑。

  紧缩预期抑制国内商品反弹高度

  从当前市场心态看,投资者普遍认为本周是一个重要事件窗口,如果11月CPI同比增幅大于5%,加息概率较大,倘若紧缩政策靴子阶段性落地,意味着短期利空暂时出尽,商品市场或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则近期被动跟涨的局面或得到改善。反之,紧缩政策未出,显然紧缩预期很可能继续压制期价,则商品或延续跟涨走势。无论哪种情况出现,商品市场的前期高点或都将成为本轮反弹的一个重要压力位。此外,政府为稳定物价,加大了对过度投机行为的监管,商品市场资金流出较大。在这种背景下,即使后市商品反弹,仍较难出现前期直线上涨、屡创新高的情形。综上所述,受制于国内紧缩政策,商品市场外强内弱格局或延续,商品价格高度受限。本周关注政策面变化。

  有色金属值得期待

  尽管我们认为本轮反弹行情中,原油是主要领涨品种,但是在国内化工品的反弹力度却相对较弱,这主要因为我国化工业产能过剩问题较突出,且大多数化工产业属于污染行业,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对该产业构成限制。而农产品则和人民生活息息相关,显然在当前政府强力稳定物价的背景下,农产品的涨幅和涨速都将受到抑制。故我们认为有色金属或有更好的表现,不过有色金属反弹已有一段时间,且近期面临国家政策调整等因素,即使近期继续冲高,但投资者应逢高减持多单,待政策面明朗后再行入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