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MI大抛橄榄枝 大宗商品暂得喘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2日 01:47  第一财经日报

  汪睛波

  商品市场似乎将PMI数据当成了“速效救心丸”。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消息称,11月份CFLP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5.2%,较10月指数再上升0.5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连续第21个月高于50%,且连续第4个月出现回升,显示当前我国经济继续呈现平稳较快发展势头。商品市场对数据利好的反应立竿见影,饱受物价调控、货币政策收紧、期货交易成本升高等利空因素影响之后,本周国内商品期货各品种出现持续反弹。昨日,包括金属、化工品和农产品在内的三大板块也对PMI数据做出较为正面的解读,上海的金属铜、橡胶和郑州的白糖成为反弹的主力,其主力合约分别回升2.22%、2.62%和2.07%。

  从11月中国PMI分项数据看,其中反映原材料价格升降变化情况的购进价格指数高达73.5%,升幅达到3.6%,远高于PMI的其他指标,这与大宗商品价格的短线反弹相互映衬。购进价格指数自今年8月份以来持续强劲攀升,目前已达到2008年的最高水平。受调查的20个行业的购进价格指数全部高于50%,有15个行业的购进价格指数超过70%,而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的数字甚至高达80%以上。

  中国PMI持续向好也仅仅是冰山一角,欧美经济数据的持稳也给目前的市场带来一丝曙光。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周二公布,11月芝加哥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62.5,为今年4月以来最高,预估为60.0,10月数字为60.6。本周三公布的调查数据则显示,英国11月PMI为58.0,为1994年9月以来最高,预估仅为54.6。此外,德国和法国的11月PMI数据分别为58.1和57.9,亦大幅高于预期和之前数字。上述利好推动之下,外盘商品似乎也从过去几周的大调整中暂时走出。截至发稿,伦敦铜价再次逼近8500美元/吨,NYMEX原油重返85美元以上,美盘大豆、棉花和原糖电子盘价格也有所反弹。

  但一片欣欣向荣之下也掩埋着不安。回顾过去一个月,经济数据的好转往往伴随着对经济过热的担忧,这使得国内政策调控暴风骤雨般袭来,商品市场的跳水由此展开。11月份,央行先后两次宣布上调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这使得该比率高达18%,创历史新高。就在上周,国内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还祭出了“提保”、“提费”、“提涨跌停板”的组合拳,用来抑制资金对大宗商品的过度炒作。

  有业内人士指出,有鉴于此前的调控政策的集中出台,如今中国PMI数据的向好也值得投资者警觉。特别是其中的购进价格指数高达73.5%,逼近2008上半年的历史高位,这表明国内商品价格普遍上涨,而同时的需求增长动力可能趋于减缓,至少我国经济依然处于输入型通胀压力高危区。他提醒,商品投资者还应保持理性的头脑,不应对当前市场的短暂反弹期望过高,谨防下一波调控政策的到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