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空无心恋战 股指期货底部或已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 17:52  《理财周刊》

  文/本刊记者郭娴洁

  提要:目前多空双方都是意兴阑珊,保持观望的态度。但多方的乐观情绪还没有进入“冰点”,任何一个反弹都能立即点燃多方的上攻热情。

  近日,股市在对高通胀和流动性收缩的担忧之中表现得动荡与不安,不安情绪也弥漫在股指期货市场中。股指期货专家称,异动的持仓量和成交量有可能暗示底部到来了。

  成交量增 

  持仓量降

  11月23日,股指期货四合约继续向下寻求支撑,主力合约IF1012盘中最大跌幅超过3%,终盘报收3121.4点,下跌1.89%,持仓量下降2395手至22502手。

  从11月19日开始,期指主力合约已是连续第三天出现大幅减仓,从2555手,到1733手,再到2395手。

  11月23日,12月合约收盘持仓数量为22502手,与上一个交易日相比,持仓数量大减2395手。如果按5分钟的均价数据来计算,当天从期指主力合约“出逃”的资金就超过4亿元。而从期指其它合约的持仓情况看,除新上市的IF1101较上一交易日小幅增仓273手外,两个季月合约合计日内增仓不超过100手。

  同时,在持仓量连续大幅减少的情况下,主力合约的成交量却连续保持在高位。从11月19日起,IF1012(由于提前移仓,IF1012在IF1011的最后几个交易日已成为事实上的主力合约)的成交额均有所放大,分别为317329手、248082手和285775手。显示出当日做T+0的资金增多,资金撤离意愿坚决。

  空方优势仍然明显

  此外,从11月23日收盘后中金所公布的期指主力合约前20名持仓数据来看,多方累计持仓15317手,比上一个交易日减少1627手;空方累计持仓19314手,比上一个交易日减少989手。这显示多空主力持仓均明显减少。综合来看,期指主力持仓的“净空单”(即多单与空单持仓量之差)数量仍然高企,达到近4000手,空方优势仍然明显。而期指多方主力减仓较空方主力多出638手的情况也显示出,目前期指多头主力已经完全“认输”,离场观望态度明显。

  业内人士分析,近期期指持仓持续减少,与期指资金对现货行情的不确定性有较大关系。在前期现货上涨的行情中,可以看到资金不断涌入期指市场,期指持仓也持续增加。但是在通胀压力增长、货币政策转身,以及11月12日起股市突然连续暴跌之后,市场的不确定性突然增大,使得隔夜持仓大幅减少,资金撤离也就不难理解。但是,如果近期现货市场不能有效止跌,期指持仓可能会进一步缩减。

  11月24日,在工商银行复牌跌停的情况下,上证综指仍拉出了30多点的反弹阳线。而从IF1012持仓情况看,持仓量明显增加,前20名多头增仓1015手至1.57万手,前20名空头增仓1498手至2.01万手。由此可看出空方趁反弹入场的态度较为明显,而多方势力也在增强,只是势力略弱,但这并不表示未来现货市场将走弱。

  期货分析师表示,虽然外盘隔夜普遍走弱,但股市在11月24日震荡上扬踩出了自己的节奏,短线止跌企稳的格局逐渐构筑。但从量的角度来看还是不能乐观,沪深300成分股成交量保持在1000亿元左右的低位水平,与中阳的走势并不相称;期指的总持仓也仍然没有超越3万手,与11月初动辄4万手的水平相去甚远,显示多空双方都是意兴阑珊,保持观望的态度。

  期现溢价率在1%以内

  从交易情况看,经过11月24日的反弹,当日期现溢价升高至0.64%,不过已经连续三个交易日处于1%以内。

  从具体期现价差看,11月22日至24日分别为17.06点、14.22点和20.36点,25日盘中的价差更是缩小至10点以下。这意味着,期现套利的空间已经被封杀。

  尽管最近期现没有套利空间,但是,业内专家一直期待的负溢价迟迟没有出现,可见多方的乐观情绪还没有进入“冰点”,任何一个反弹都能立即点燃多方的上攻热情。另外,主力合约IF1012在23日14:07破位后未见进一步追杀,在连续小阳整理后于14:14出现罕见“秒拉”行情,两分钟内飙升近百点。这进一步说明,做多情绪一触即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