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外资联手逼多农产品期货 浙江帮蓄势反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 03:31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伊琳 韩瑞芸

  “牛气冲天”长达半年的期货市场,在迅即狂跌后依然乌云笼罩。

  11月23日,国内期货市场金属、农副产品等多数品种继续暴跌。以郑棉主力1105合约为例,收盘报每吨25225元,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1225元,跌幅4.6%。相比于一周前的最高价每吨32000元,下跌近8000元。

  “震荡行情出现了,现在继续观察。”11月12日资金已经离场的“浙江帮”郑姓人士透露,他这段时间一直密切关注市场动态,研究K线和国内外宏观环境,“是洗盘,还是直接回调,方向还没定。”

  这一场牛熊激战,谁执牛耳?

  “浙江帮”离场

  11月12日不仅意味着大跌,同样也是多空力量翻转的鲜明分割线。

  以当日豆粕主力合约m1109为例,交易综合排名前10位都没有中粮和摩根大通的影子。这些一贯以来的“空头”本可以套利出场,却坚持持有。

  “可见空头在坚韧地‘潜伏’逼多。”浙江大地一期货经纪人认为。

  面对空头逼仓,多头“浙江帮”在这个交易日表现得异常活跃,交易排名前10位中就占据4席,操控着近半资金。而“首席”多头浙江永安持买单量为52194,当日增加255手。

  “亏损的大多是后期冲进场的。”浙江一期货公司负责人介绍,以棉花为例,因市场过太疯狂,一些散户会有两三个账户的资金转入,但最终亏损不会超过10%。

  而如前述郑姓人士这样真正的大户则早于这波大跌就已离场。以棉花为例,新湖期货一负责人透露,他们早在棉花价格每吨28000元之际就撤离部分资金。

  不过,这个交易日过后,多头“浙江帮”明显退隐,甚至出现多空摇摆迹象。

  “浙江帮”堪称国内期货主力,其操作手法素以“狠、准、韧”名闻业界,投资风格尤以“多头”出位。

  “棉花的行情,最先也是由浙江系资金启动。”一监管机构人士透露,交易记录显示,新湖期货在棉花价格每吨16000多元之际,开始成为主力多头之一。

  “‘浙江帮’一直有抱团作战的传统,其缔结点主要是通过当地的期货经纪公司。”浙江永安一名从事期货经纪十余年的人士透露。

  而浙江期货公司高层间的交往也非常密切。有一种说法是,浙江期货公司老总平均每月至少聚餐一次,商讨联合大计,资金因此形成一股强大的向心力。比如,某家期货公司在某个品种合约中做多,其他公司一般会统一战线,指挥旗下投资顾问指导客户一起做多。

  事实上,浙江资金集结在一起,实力在国内鲜有匹敌。“一个品种,郑先生操作的资金往往占据了20%的交易量。”一“浙江帮”人士透露。

  摩根大通“空军”联盟

  与“浙江帮”形成对峙的空头资金,则是国字军团“中粮系”。以农产品为例,中粮期货、中粮四海丰和中粮集团多见于空头席位前五位。

  中期经纪上海的一名分析师认为,数家空头由于拥有现货背景,出于套期保值需要,有坚持做空的传统,而中粮被视为农产品期货的最大空头。

  即便是在牛市不止的半年时间里,“中粮系”立场依然不变,直至11月12日。

  大跌当天,“空头军”中粮系则更像是一场有谋略的布局,除“老大”中粮期货减持空单120484手外,中粮集团和中粮四海丰当日都是零增减。

  大商所数据显示,在这波震荡中,以摩根大通为代表的有外资背景的席位明显出位,形成与中粮系的“合力”格局。紧随空头老大中粮期货之后,摩根大通频繁现身。

  公开资料显示,摩根大通期货有限公司前身为成立于1996年的中山期货有限公司, 2007年9月,因摩根大通加入变更为中外合资企业。现拥有上海、大连、郑州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席位,注册资本人民币5000万元。

  在这波交战中,多空双方都形成了各自的同盟格局。尤其是空方俨然形成“铁三角”态势。其排列一般是首席空头中粮期货,摩根大通非二即三,中粮四海丰紧随摩根大通前后挪移,而中粮集团基本上处在第八位。

  “多头不死”方向迷离

  其实,被“逼”出场的多头,正寻找反扑时机。

  “今天晚上要是不加息,星期一将大涨哦。”一“浙江帮”人士笑言。11月19日多头反扑,市场出现企稳迹象,沪胶涨停,沪铜、沪锌升幅均在3%左右。农产品期货同样全线飘红,其中升幅最大的是连棕榈油,主力1109合约涨3.01%。

  但“目前的政策风向明显有利于空头。”上述浙江帮话音刚落,央行19日晚再次提高了存款准备金率。

  “这波下跌是政策影响,只要政策明朗化,后期还是看多。”浙江永安期货一区域负责人表示,他周边“收手”半月余的客户多数认为,近期国家公布的系列调控政策正给多头释放了压力。

  接下来的两个交易日,尽管多空两头均有缩量迹象,“浙江帮”仍反扑未果,以往的强势今成鲜见的沉寂,农产品上的交易量明显缩减。

  11月19日多头反扑当日,棉花主力合约1105交易排名前十位中,不见“浙江帮”身影。而在多单排名中,永安期货和浙江大地分列第一、二席位,合计增仓近三万手。中粮期货是最大的空单持有者,当天减持近4000手。

  豆粕亦如是。据11月18日交易记录,浙江永安增持空单7000多手,多单3000多手,多空总量仅差4000多手,形成对冲态势。当日列入多头第十位的浙江大地也减少多单1000多手。

  不过,这些数字并不表示做空方向已明,多头显然已在蓄势。

  “下一波有可能是金属。”“浙江帮”大户郑先生认为时机尚未出现,但农产品显然已不是其主战场,“农产品量太少,进去之后不好跑单。”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