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G20草草收场 全球资金都蒙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5日 10:28  华商晨报

  很多人将上周五市场的大跌归咎于期货市场的暴跌,但期货市场的暴跌又是什么因素在作祟?

  美元指数走强、大宗商品暴跌、股市暴跌……这些都恰逢G20峰会召开前后。

  这究竟是时间上的偶然,还是市场流动性的一次微妙变化?

  毫无成果的G20峰会

  美国在这次峰会上什么也没捞到,新兴经济体也没有得到实质性结果,最终的《首尔宣言》中没有一条可以立刻执行的内容

  大通证券许鹏介绍,在本次峰会召开之前,与会各方都希望在会上达到各自不同的目的。

  美国一方希望在峰会上联合其他国家,尤其是欧洲那些同样受困于经济复苏不明显的发达国家,共同攻击中国的汇率政策,进一步逼迫人民币升值。

  美国在与会之前,结合G20财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提出的“避免货币竞争性贬值”,提出了一个避免“竞争性货币低估”的表述方法,其所指向的必然是包括中国在内的诸多新兴经济体。同时,美国还打算在会上提出“经常项目设限”(所谓经常项目,是指本国与外国进行经济交易而经常发生的项目,包括对外贸易收支、非贸易往来和无偿转让)设置量化上限,解决全球贸易失衡。

  通俗地说,就是美国的意图是让各国设定一个规则,今后所有国家的经常项目盈余(经常项目盈余主要是指贸易顺差,同时也包括服务等收支项目)不应该超过GDP的4%,以维持国际间的贸易均衡。这个提议显然也是冲着新兴经济体来的,因为美国一直都处在贸易逆差的状态下,而奥巴马当下最想解决的,也恰恰是对外贸易的逆差问题。

  欧洲在本次峰会上的诉求则和美国完全不一致,例如德国的出口已经复苏,所以德国第一个跳出来反对所谓的经常项目设限。他们希望美国的定量宽松能够适可而止,同时希望以新兴经济体货币升值为要挟,通过政治手段,和更多的新兴经济体达成贸易协定。因此,欧洲国家本次参与峰会,来之前就抱定了“对一切都含含糊糊地否定”。

  以中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都是持有美国国债的大户,因此他们参会的一大诉求是声讨美国不负责任地印钞票,同时抵制发达国家对自己汇率的指责,防止因本币升值而导致热钱进一步泛滥。

  由于大家在参加会议时分歧较大,因此会议开起来像一锅粥。我国在参与本次峰会之前,采取突击手法和英国、法国等欧盟主要经济体签订了新的贸易协定,采购大量高科技产品,让欧盟主要成员国在贸易上尝到了“甜头”。于是在峰会上,面对美国提出的所谓“竞争性货币低估”、“经常项目设限”之类的观点,欧盟主要国家都不予支持,最终将这个议题推到了明年。

  因此,美国在这次峰会上什么也没捞到,非常罕见地空手而归,但新兴经济体们针对美国无止境地印钞票的攻击,也没有得到任何实质性结果。最终,峰会发布的《首尔宣言》中,没有一条可以立刻执行的内容。

  预期落空后的恐惧

  市场预期的落空,让囤积于全球各地的资金在短时间内失去了方向,这直接使得资本市场产生了极大的震动

  虽然G20峰会毫无结果,但对资本市场却产生了较大的震动。光大证券注册分析师郑三江介绍,这种震动主要来自市场预期的落空。

  在峰会召开之前,市场中多数观点认为,这次峰会美国占据上风的可能性较大,那么人民币或产生新一轮升值预期,那么美元将进一步贬值,大宗商品继续走高,如果美国无限量印钞没有在会上得到抵制,股市也得以兴旺。反过来,即便新兴经济体占据上风,那么即便美元的超量发行得到遏制,但美联储的二次定量宽松已经是生米做成熟饭,至少在目前阶段仍会推高市场的流动性,那么大宗商品仍可上涨。而且,市场多数认为即便新兴经济体在会上占据上风,成果也将非常有限,新兴经济体的本币还会继续升值。

  让市场预期落空的关键点在于,美国竟然在这次会议上空手而归,什么目的也没有达成,对于新兴经济体货币升值的要求也被含混而过。《首尔宣言》竟然只提出:“各方应提高汇率弹性以反映经济基本面,克制竞争性货币贬值。”这段话既像是在说新兴经济体们,也像是在说美国,毫无逼迫升值的意图。这样一来,囤积于全球各地的资金在短时间内失去了方向。

  继续流向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吗?这些国家的货币未来不快速升值怎么办?继续推高大宗商品的价格吗?这虽然看似可行,但中国在上周三晚间已经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且有进一步加息的可能,一旦加息,将致使中国的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减弱,那么对于大宗商品而言是一个利空。在这样的背景下,很难继续推高大宗商品的价格。

  郑三江认为,市场在“峰会上将继续压迫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落空之后,又面临中国等国家严厉的货币回笼政策。市场投资者忽然意识到,中国等国家有可能采取更严厉的政策对冲美国放出的流动性,那么市场中的流动性将变得脆弱。国际投行高盛就在预期落空后的第一时间意识到了市场流动性可能出现的微妙变化,在上周五报告称,中国央行连续性的货币政策很可能引发加息预期,建议客户卖出手上获利的全部中国股票。

  因此,大宗商品市场在上周五白天出现大幅下跌,到了晚间欧美市场开盘后,由于担忧中国在近期出台进一步的货币政策,也出现了暴跌走势。更何况,由于近期美股公布的就业率数据以及对外出口数据都转向乐观,美元指数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走强,表明投资者已经对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的本币升值不抱太多期望,转而乐于持有美元。因此,大宗商品和股市才出现一齐下跌的走势。

  流动性短期转向

  上周五股市和期市的暴跌,主要是市场对流动性还能充裕多久产生了怀疑,而这种怀疑无疑还会在一定时间内持续下去

  宝城期货沈阳营业部总经理田野认为,上周五股市和期市的暴跌,主要是市场投资者对流动性还能充裕多久产生了怀疑。

  站在期市的角度,由于现货价格的牵引,期货市场中的品种存在一个理论上的“价格上限”,这种上限使得期货价格不能偏离现货价格太多。但期货市场中反手做空也能赚钱,由于市场预期现货价格短期内难以再得到更多的流动性支持,因此期货价格回归一点也属正常。

  但股市是一个没有“价格上限”的市场,其总市值、平均估值都是建立在平均每股收益之上的,只要平均每股收益在增长,股市就会继续上涨。也就是说,股市和期货市场最大的不同,在于期货市场炒的是没有变化的商品,而股市中炒的是充满变化的上市公司。流动性的充裕不仅仅会推动商品价格上涨,还会促使上市公司的利润提高。这种提高相对于商品价格上涨而言,往往要比商品更持久,因为企业的盈利能力需要一个周期来体现,而不会像商品那样立刻回落。

  虽然市场在短期内对流动性的预期变淡,商品价格受到压抑,但流动性在上市公司中的“发酵”不会立刻停止。总体上预计,股市虽然短线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而出现下跌,但因为流动性在上市公司中的发酵仍在继续,上市公司的业绩还会增长一段时间。因此,股市在经过两周左右的调整之后,仍会继续上行,今年年底前,有望突破3186点。

  郑三江认为,至少从目前看,流动性大幅增长的局面已经告一段落。也就是说,全球流动性出现了一次短暂的转向行为。但央行所采取的货币政策在落实过程中是有滞后效应的。

  从经验看,无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是有可能出现的加息,其出台后都要等到两个月后才能见效。经验表明,在这两个月的范围内,资金往往会呈现和宏观政策相反的方向,也就是说流动性短期内会继续增多,并进入股市。可以认为,在这种时间差的背景下,股市在年底前将恢复上涨趋势,而目前的调整主要是消化前期获利盘。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所说的流动性转向很可能只是短期行为,从长期看,货币竞争性贬值仍未得到遏制,流动性将继续寻机泛滥。

  本报记者 于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