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持仓剧减15% 指数惊魂半小时砸晕期指炒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2日 07:39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捷

  对于广大股市、期指投资者而言,2010年11月11日这一天实在过于诡秘。

  “我能猜中开头,但实在猜不到这样的结局。”收盘后不久,一位期货操盘手向记者“诉苦”道。

  11月11日早盘,国内A股与股指期货市场并未受前一日傍晚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影响,虽然前半个小时略微有所下探,但从上午十点起,多头反 攻迅速崛起,至中午收盘时,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分别上扬0.63%与1.10%,当时的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1011也比开盘价高出了30余点。

  “我早就知道,存款准备金上调对市场的影响很有限,向上趋势不会改变。”午间,一位市场人士曾向记者津津乐道。

  下午,意外却发生了。11日下午两点,中石油、中石化两只超级权重股开始发力,几乎触及涨停板,沪指在“两桶油”的率领下也直向3200点奔去,然而此时深指却开始倒戈,从下午两点二十四分起,深证成指掉头向下,半个小时内迅速由红翻绿,区间跌幅高达1.62%。

  深指的倒戈令以沪深300现货指数为标的的股指期货难以招架,从下午2点25分起,主力合约1011迅速从最高的3588.8点冲向当天最低的3491.4点,近百点的跌幅仅仅花了四十分钟。

  资本市场究竟怎么了?

  炒家的惊魂半小时

  “最后半个小时实在太惊心动魄了,期指上市半年多来我还是头一回碰到。”虽然距离收盘已过两个多小时,但当提起当时的境况,期货操盘手李伟(化名)仍显得心有余悸。

  11日一开盘,与大部分经验丰富期货炒家一样,李伟并未急于下单,而是观察盘面近半个小时。“我始终认为当天大盘不会受上调准备金影响,但为了保险起见,我一般都会先花些时间看盘,确定当天多空力量究竟孰强孰弱。”李伟告诉记者。

  上午十点后,1011合约触底反弹,李伟开始买入做多,他的理由很简单,“股市表现不错,期指没理由看空。”

  正如他所预料那般,期指合约在大盘的带动上呼啸直上,至下午两点时分,1011合约已站上3580点的高位。

  “那时候我决定反手做空了。”李伟告诉记者,当时他选择反手做空,是因为“期货价格涨得实在太猛,严重偏离了均值。”

  盘面显示,当1011合约价格达到最高点前,其与合约均价的偏离值也几乎拉到最大。据记者统计,当1011合约在下午2点20分左右站上3586点时,其均价仅为3553点,偏离值已达到33点。

  “那是一个做空的良机,从事期货这么多年的经验告诉我,当期货价差偏离到一定程度时,买入或者做空赚取暴利的机会就出现。”李伟向记者表示。事实上,也就在那时,李伟平掉了手头所有的多单,开始反手做空。

  这次他又赌对了。几分钟后,期指开始掉头直下,除了有中石油、中石化强力支撑的上证指数外,无论是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还是沪深300指数,都演绎了一波跳水行情。做对两次行情的李伟,那时的赢利已是颇丰。

  于是他选择第三次下单,这次是反手做多。

  “到了下午两点五十分,期指1011合约价格可谓飞流直下,不仅破了当日的均线,偏离值达二十余点,甚至出现了期货价格低于沪深300指数的负价差情形。因此我选择把空单平了,反手做多,而且仓位比前面两次都要重!”李伟说道。

  然而,这次他却算计错了。当李伟开了多单后,期指价格并未如他所愿般向上回归,而是跌幅继续扩大,至15点07分时,1011合约与均值的差距 甚至扩大到四十余点。而从他第二次开多单至收盘,李伟的每手做多合约损失近30个点,由于这次仓位比前面两次都重,当天的赢利他已所剩无几。

  “实在没想到后来跌幅会这么深,没有出现预想中的回归。”说及此,李伟显得有些懊恼,“那手多单把我之前的两次赢利都吃回去了,不过多单我还是留着,如果明天再跌,再把它砍掉。”他颇为无奈地表示。

  砍仓,砍仓

  尾盘跳水,来得如此突然,令诸多业内人士也是始料未及。

  “上午期现升水价差还有扩大的迹象,怎么到了下午跳水这么厉害,甚至出现了期现间贴水的情况?”沪上某券商股指期货分析师对此也大惑不解。

  广发证券股指期货分析师蓝昭钦向记者表示,股指期货下跌的原因主要与股市跳水有关,而并非由期指参与者有意做空导致。

  “当股市与期指下跌时,1011合约的持仓量也是急速下降,这说明那时很多期指投资者正在砍仓离场,显然,这波下跌也出乎了期指参与者的意料。”蓝昭钦分析道。

  盘面显示,当1011合约午后涨至最高位开始下挫时(14点25分),当时的持仓数量仍有17140手,然而随着价格一路下滑,持仓量迅速下降,截至收盘时,1011合约仅剩14596手,减幅近15%。

  “如果下跌是由期指空头故意砸出来的,他们怎么可能愿意在下跌中也平仓离场?”蓝昭钦向记者反问道,“持仓量快速下降,说明多空双方对突如其来的下跌也很是迷茫,只能选择平仓观望。”

  一些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当日的期指投资者经历高台跳水,与中石油、中石化在午后被急速拉升不无关系,“中石油、中石化拉升,令投资者心里不由 发虚,何况下午银行股却没有任何表现,说明没有大行情出现,在这种情况下,市场肯定会有所怀疑与谨慎。”海通证券期货分析师雍志强向记者表示。

  而沪上某券商股指期货分析师认为,期指市场忽涨忽跌、起伏不定,说明期指投资者的情绪波动较大,“前几天期指上涨势头太凌厉,而今天现货一有风吹草动期货合约就大幅下挫,看来我们的期指投资者的心理实在有些脆弱。”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