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联储滥发钞票 商品价格仍将上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 07:16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魏曙光

  本报讯 世界最大期货交易所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终身主席、“金融期货之父”梅拉梅德昨日参加“中国中期国际论坛”时表示,美联储推出的第二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下,美元将继续贬值,大宗商品价格短期内仍将上冲。

  梅拉梅德认为,美联储推出第二轮定量宽松政策迈出了非常危险的一步,匆忙推出第二轮措施毫无必要,也无法为美国经济重注活力。他表示,这只能加速美元贬值,刺激通胀压力明显升温,而这对美国经济毫无益处。

  统计显示,自美联储主席伯南克8月份表示考虑进一步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来,CRB商品指数已连续11周上涨,创下1977年以来上涨时间最长纪录。而美元指数自6月7日创下的今年高点至今已下跌了12%。

  梅拉梅德指出,第二轮定量宽松政策(QE2)的实质就是美元贬值,而美元贬值的结果,将导致各国争相令本币贬值以增加出口竞争力,形成事实上的货币贬值竞赛。尽管这并非美联储的本意,但客观上导致这一恶性循环。从实际效果来看,第一轮宽松政策的效果并不明显,即便美联储启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也将无法达到预期效果。

  “美元的贬值给整个世界带来风险。”在谈到该政策对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影响时,梅拉梅德认为,短期看,该政策对大宗商品期货市场行情产生的提振效果非常明显,但由于脱离供需基本面,仅凭大量资金涌入的支撑,“这种看似牛气冲天的涨势蕴含风险,因为价格随时可能暴跌。”

  梅拉梅德表示,货币超发确实会引发通货膨胀,从长期来看一定会引发通货膨胀,导致货币贬值。针对市场关注新兴国家会否重演1998年金融危机,他认为,东亚新兴国家已经学到了很多的经验教训,经济体质现在更加强健。不管是韩国、新加坡、泰国还是中国,都有相应的外汇储备,而且中国有相当大的储备,会保护这些国家的汇率稳定。

  “新兴国家受到美联储宽松政策的影响比发达国家更厉害。”梅拉梅德建议,新兴市场应当进一步增强实力,加强经济平衡能力,而托稳自己的货币,不要让它过度的升值。他建议中国政府,加强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参与力度,因为可以通过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对风险进行保险,他还认为中国应该拥有货币期货市场和期权交易市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