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棉价创145年最高 或再创400年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 07:38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 哲

  没错,全球棉花价格创下145年新高,而这仅仅是可以查到的历史数据而已。因为再往前,已经没有数据,只有书本中的传说。不过,天价的棉花也使得美国和巴西人民准备将棉花种植面积翻几番呢。

  过去三个月,全球棉花价格已上涨近60%,最高达到130美分的价位。“行情数据终端几乎看不到比这个更高的价格了。”北京中期分析师张向军笑着说,9 月份的时候,棉价超越了2008年的最高点;10月第三个星期,棉价达到1981年来的最高点;第四个星期,棉价达到1965年来的最高点;第五个星期,达到了有棉花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点。

  “应该是145年以来的高点。”美国一家棉业销售公司驻华代表、黑人兄弟老约翰面对证券时报记者的询问笑称。美国黑人对于棉花的深刻记忆停留在美国1861年开始的内战,作为敌对方的南方联邦也是棉花的主要产地,停止向北方联邦提供棉花,同时,英国政府也拒绝提供棉花给北方联邦。

  老约翰继续笑道,“那个时候,棉花估计是一花难求,要不然,美国的北方佬对此记忆如此深刻,把一个没有具体成交量的数据当作历史最高价。”他说,那不是供需的问题,而是战争的问题,即便后来的两次世界大战,都没有催生到如此高昂的价格,“估计只有第三次世界大战,棉价才能超越当前这个水准。”

  “如果棉花价格再跨越一步,飙升到150美分,那就不是145年的问题了,估计要回溯到公元1580-1644年了,那要创下360-400年来的高点。”老约翰称。

  针对老约翰的说法,证券时报记者问询了中国农科院的相关植物历史学专家。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公元1580-1644年,明朝末年,地球处于小冰河期,夏天异常干旱炎热,冬天非常寒冷,动植物受灾面积巨大,几乎是人类进入文明时期以来,最寒冷的时期,且整整肆虐了20余年。由于当时极度寒冷期骤然加剧,粮食产量骤然下降,间接导致了明朝全国各地几乎连年遭灾,极度削弱了明朝的国力,导致清军入关。

  棉价的疯涨,更使得网络论坛中一位网友大大出名,火爆异常。唯一的原因是他一直看多,“第一波高点应在25000至28000元左右,第二波高点应在30000元以上。”尽管言论如此偏激,但大众点击率确实相当高,转载率更高。

  这位网友认为,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棉花需求国,但长年来都要靠进口来满足自己的需求,只有通过这次把棉花推向高价时代才可以真正提高全国棉花的种植;而对纺织企业来说,也将推动其从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发展的转型。如果棉花一直停留在低价时代甚至更低,到时没有人去种棉花了,那时美国要价20万元一吨,中国也得要,那才是真正的被美国控制了。

  抛开过激言论,无疑,高棉价正推动美国和巴西的农民在更多的土地上种植棉花。业内知名分析机构 ——油世界昨日表示,高棉价意味着数个国家棉花的种植面积将增加,预计2010/11年度,全球棉花种植面积或增加300万公顷,达到四年高位的3390 万公顷。其中,非洲农户或增加种植面积50万公顷;南美地区棉花种植面积将增加30万公顷;阿根廷的种植面积大约增加25%,或60万公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