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套利资金不足 期指再现百点价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 03:25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捷

  机会总在不经意间出现。

  10月26日,在前几个交易日涨势如虹的大盘指数终于暂缓猛冲的脚步:上证指数当日下跌0.32%,报收于3041.54点,深证成指则微挫0.03%,报收于13730点。

  相比于大盘指数,沪深300现货指数跌幅略有加大,当日该指数下跌0.43%,收于3466.08点。现货指数的疲软,直接导致股指期货四个合约当天纷纷高开低走:其中主力1011合约早盘一度高至3618点,随后从下午一点四十五分起便一路下滑,最终报收于3588.2点,当日下挫0.64%。而1012、1103、1106三个合约收盘价跌幅分别为0.59%、0.55%和0.37%。

  然而对于市场中的套利者而言,股、期两市的下挫,并未给他们带来任何负面影响,因为在当日,两个市场间仍保持近百点的高价差,“当天最高价差一度达到一百二十几个点呢。”上海天至交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卢晨曦向记者感慨道,“市场总是在不经意间,给予你新的机会。”

  再现百点价差

  “期指上市半年后仍会出现这么大的价差,确实很令人意外。”南华期货股指期货分析师陈彤表示。

  事实上,上一回期货与现货间出现近百点的大价差还要追溯到半年以前, 4月19日沪深300指数暴挫近180个点,使得股指期货根本来不及跟上现货下跌速度,致使当时的主力合约100与沪深300指数间出现了超过一百点的价差。

  “整个4、5月份的期现价差都不小,我们后来都称之为是套利资金的盛宴。”一位期货私募向记者回忆道,“但是不久之后,价差就急速缩小,到了6月份,简单的期现套利基本上都没法做了。”

  而在近期,当多位业内人士回顾股指期货上市半年后的表现时,都认为当前的股指期货市场已较为成熟,理由之一就是价差小,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的拟合度很高。

  然而话音未落,市场却再度惊现百点价差。

  广发证券金融工程师蓝昭钦认为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近期股市走势强劲令期指市场中的乐观情绪高涨,尤其是多头资金非常看好指数的后期走势,期货合约只有在更高的点位才能找到均衡价格;二是单边上涨的市场使得期现套利的资金压力较大,套利投资者操作谨慎,尚在观望,这又延缓了期货价格的回归。

  “当然,股指期货上市半年以来,投资者头一回遇到有点像牛市的行情,出现一些不理性的做多情绪也很正常。”蓝昭钦表示。

  而博弘投资总经理刘宏也告诉记者,此番大价差行情,也与市场中套利资金不足有关。

  “当出现50-60个点价差时,吸引了套利资金蜂拥而至,因为这已能获得不错的收益,但没想到价差会越来越大,一些套利资金甚至出现了浮动亏损,这使得当价差继续扩大至百点之多时,已没有套利资金进场平抑价格。”刘宏向记者透露,在整个期指市场中,套利资金的实力远不如投机资金来得大,估计只有十几个亿的资金量,“甚至不排除一部分套利资金转做投机,因此在市场强烈预期看多的情况下,想依赖套利资金平抑价差是很难的。”

  高价差背后

  股指期货在作为风险管理工具的同时,又兼具价格发现的功能,而当前期指价格远高于现货价格,是否预示着股市后期仍将走牛呢?

  “我认为这次期指资金的判断是错误的,市场远没达到走牛的程度。”刘宏对此表达了他的观点。

  他认为,股市继续大幅上涨的条件并不具备,“牛市需要各种利好因素的叠加,而当前基本面就不具备支撑股市上涨,所以现在出现大幅升水情形,我认为期指的投资者有些过于乐观了。”

  卢晨曦对此也颇为认同。他告诉记者,当前市场情形确实比几个月前有所好转,但期指市场的反应已经“矫枉过正”,“我也听说有些套利资金甚至转做单边了,但从周二市场出现调整的情况来看,接下来市场应该出现盘整的局面。”

  而在高价差的背后,折射出当前期指市场中的投机力量,虽然几经监管层抑制,但在大行情的背景下,又开始有所抬头。

  “其实,近期大盘在猛涨,但赚了指数不赚钱的现象屡有发生,因此有些客户认为既然买股票涨了还没指数多,那还不如去期指市场做多期指合约。”一位期货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最近他身边就有不少人将部分资金从股市转移到了股指期货上。

  而从收盘持仓量来看,近期确实有一些资金正流入期指市场:10月20日,四个期指合约的持仓量总计为3.7万手,而到10月25日则突破了4万手大关,10月26日,因大盘出现小幅调整,持仓量略减为近3.96万手。

  “当然,收盘持仓量的上升,也表明一些资金更敢于过夜了,反映出对未来走势的强烈看好。”陈彤最后表示道。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