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资高价介入粮食收购 国储粮企弊端暴露生存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 10:00  时代商报

  在江西抚州农村,一望无际的稻田泛着金黄,一些农民正挥镰收割。“稻米还没成熟,就有人来定粮,确实少见。”对临川区东馆镇农民来说,源源不断到镇上来的购粮者让他们喜上眉梢,村民们对今年晚稻卖个好价钱充满信心。

  外资高价介入

  有赣抚粮仓之称的抚州,每年产粮50亿斤,向国家提供商品粮20亿斤以上,这在产粮大省江西位列前茅。抚州市粮食局预计今年产中晚稻粮30亿斤左右,商品粮15亿到18亿斤。

  抚州粮食市场往往是江西省粮市的一个风向标。经历了今年早稻的“抢购忙”,抚州农民纷纷开出了比往年高出十几元甚至几十元的心理价,不少农民在采访中表示“少于100元就不卖”。

  往年的秋粮市场上,国企六成,民企四成,皆大欢喜。但今年形势大变,国际粮食巨头益海嘉里强势参战。

  江西粮食加工龙头企业金佳谷物在赣中地区的负责人闵武林说,益海嘉里已经在江西建了一个日加工大米600吨的大米加工厂,远期要达到1200吨大米的能力,并将主要的目标定在了中晚稻的收购上,“由于国外粮食主要争夺晚稻,晚稻的收购战将更加惨烈”。

  在收粮大战中,无论是哪一路的买家,拼的都是价格。但外资的价格战,不仅打蒙了粮企,就连当地农民也觉得不可思议:“他们高价收购粮食,如果一般收购价是96元,外资就出98、99元,说有多少要多少。”

  中小加工企业面临倒闭

  目前,抚州市有粮食加工许可证的粮食加工企业有213家,年加工量能力有五六十亿斤。加工能力已经超过了粮食产量,很多企业面临无米加工的境地。

  私营粮食加工企业主张小英说,现在工厂每斤优质早稻加工成大米有3.7分钱利润,但普通大米则要亏损0.3分钱,“粮价太高,只有停工”。

  有专家称,整个江西现有超过2000家的大米加工企业,大部分将倒闭或停产。抚州市粮食局副局长张绍义也认为,外资企业无论设备、管理、资金都十分雄厚,这些中小企业如不改进的话将面临淘汰……

  不过,外资设定的对手并不是中小企业。例如,为了与国内大型粮食企业竞争,益海嘉里采取盯防战术,基本上是中粮米业在哪建粮食加工厂,益海嘉里就会随之跟进。

  或成粮食安全隐患

  在米市掀起风浪前,外资早已进入小麦等粮食收购领域。

  三农问题专家李昌平认为,这是国家收储系统出了问题,“国家本来应该高价从农民手中收粮,引进外资是用一个错误纠正另一个错误。”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翔说,外资有三大法宝:技术先进、资金丰厚、机制完善。“一旦少数企业能够控制中国很大的粮食市场,这对中国粮食安全负面影响非常大,他们所掌握的粮源不是政府的。企业追求超额利润,如果任由他们在市场获得过高的占有率,将构成安全隐患。” 据国际先驱导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