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宽松货币环境仍是幕后推手 化工品牛市还会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07: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天琪期货 孙平

  今年5月份以来国际原油价格一直在70-80美元的箱体内震荡,10月份后突破80美元的箱体上沿,在85美元附近震荡。笔者认为此轮上涨主要动因是美元持续贬值,原油基本面并未出现很大改观。如果宽松货币不变,原油短期内可能会在80-90美元区间震荡偏强。

  发达国家方面,今年失业率高企,经济复苏缓慢,同时较低的通胀率也给发达国家的宽松货币政策留下了足够空间。今年来美国失业率一直维持在9%以上的历史高位,联邦基金利率也维持在0~0.25%之间的历史低位。日本、欧洲、英国等核心经济体基准利率都处于30年新低水平,英国央行将基准利率定为0.5%,欧洲央行维持基准利率为1%。具体到美元,随着国会中期选取临近,奥巴马政府急于表现其在刺激经济上的强硬立场。美国政府在财政政策上的措施对经济复苏的贡献有限,这就决定了宽松货币可能会是美国的一项长期政策。从美元指数来看,6月份以来此指数一直延续下跌态势,跌幅大于10%。近期可能会在76附近出现一定反弹,但长期来看美元仍有下跌空间。短期内可能会向下试探74的关口,中线不排除向历史最低点70靠拢的可能性。

  下月开始的G20峰会或成为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博弈的时间窗口,但从发达国家经济复苏的现状上看,发展中国家希望发达国家严格货币政策的提议很难得到后者完全同意。因此,在G20峰会召开之前,美元贬值推动的大宗商品走高仍会继续。估计原油会在80-90美元之间震荡偏强。

  基本面看,随着四季度北半球冬季取暖油消费旺季的来临,原油或有利好支撑。但长期来看原油大幅上涨的动因仍不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11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从今年预计的4.8%降至4.2%。经济下滑使得石油需求放缓,高库存使得供给压力较大,从基本面看原油价格或在90美元上方有一定压力。

  国内方面,今年2月以来M0、M1的供应同比增速分别保持在15%和20%以上。虽然国内有加息传闻,但近期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是政府更乐于采用的措施而非加息。政府也多次表示全年通胀目标能够实现,而且近期政府工作重心仍是调结构,使得年内加息可能性较小,国内来看宽松货币政策仍会延续。

  具体到各化工品种来看,笔者根据沪胶、PE、PVC从上市至今与国际原油价格数据分析得出,其价格相关性分别是85%、86%和40%。各品种出现相关性差异是因为:作为原油产品的合成橡胶对天然橡胶的替代性较好,决定着原油和橡胶相关性较高;PE是原油下游产品,所以相关性最好;而PVC有电石法和乙烯法两种,原油价格过高市场必然会选择电石法,因此两者相关性最低。

  近期沪胶创出历史新高,主产区海南持续的暴雨给现货价格提供了支撑,沪胶在近期仍维持多头市场,建议投资者顺势而为,前期多单继续持有。稳健投资者可以适量减持部分多单。PVC、PE由于存在产能过剩的压力走势弱于沪胶,但近期国内节能减排政策使得现货市场价格大涨,在整个商品市场上涨背景下,仍维持偏多建议。笔者认为化工品的牛市还会继续。提醒投资者的是,货币因素推动的上涨行情来的快去的也快,所以如果市场出现反转,多头应坚定离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