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指上行乏力 成长泡沫现破裂迹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1日 02:2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沪深股市本周再次迎来宽幅震荡的一周,在沪综指第三次冲击2700点整数关口未果后,小盘股筹码出现较为明显的松动。壹桥苗业(002447)、棕榈园林(002431)等前期遭遇市场恶炒的成长股大幅杀跌,极大地挫伤了市场人气。与此同时,交易所本周也再次警示小盘题材股的投资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小板创业板解禁大潮日益临近,成长股的整体市场风险将进一步凸显,虽然部分优质个股将在政策提振下延续强势,但投资者在成长股的整体投资策略上仍需保持谨慎。

  小盘股整体强于主板

  本周A股市场延续了本轮反弹以来鲜明的结构性个股行情特征,在指数宽幅震荡的背景下,部分个股的表现依然较为强势,导致全周成长股继续强于主板市场,尤其是中小板指数继续延续了其迭创历史新高的强势。截至周五收盘,本周中小板指数上涨1.47%,创业板指数微跌0.17%。虽然创业板指数本周微幅下跌,但仍有少数个股表现强势。

  WIND统计显示,以算术平均涨幅计算,本周465只中小板个股(扣除停牌和本周上市新股)平均涨幅为-0.06%,117只创业板个股(扣除停牌和本周上市新股)平均涨幅为-0.19%,两市赚钱效应较前期显著下降,但强势个股的表演依然在延续。在指数全周小幅上涨的背景下,中小板市场本周有多达20只个股的涨幅在10%以上,涨幅前三名延华智能(002178)、利尔化学(002258)、云南锗业(002428),全周涨幅分别达到31.75%、18.84%和17.19%。而创业板有6家个股涨幅超10%,涨幅最高的中科电气(300035)全周上涨22.06%。与此同时,本周创业板市场与中小板市场依旧延续了高换手的特征,中小板个股全周平均换手率为23.72%,创业板更高,达28.56%。

  创业板与中小板出现分化

  从市场指数上看,本周成长股呈现出一个较为突出的特征,即中小板市场与创业板市场两个市场之间出现了分化。本周中小板指数上涨1.47%,创业板指数微跌0.17%,在这背后,业绩所表现出来的实实在在的成长性,是其中的关键因素。

  中金统计显示,全部A股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同比增长41.16%,中小板公司盈利增速高于整体A股上市公司,达到46.17%,但创业板公司中期业绩则让投资者感到失望,上半年仅录得23.06%的增速,不仅低于全部A股上市公司,更远低于中小板个股的业绩增速。

  其中,有多达23家创业板公司不仅没有表现出预想中的高成长性,上半年业绩甚至出现负增长。如果再考虑到大量超募资金带来的利息收入,其经营性利润或更低。相比较而言,上半年中小板上市公司整体则显示出一定高成长性,其同比增速高于全体A股上市公司,从环比数据来看,中小板上市公司二季度盈利较一季度环比增长23.8%,也高于整体A股上市公司的10.2%。

  成长股整体风险正显现

  本周成长股的表现在继续延续前期分化特征的同时,部分典型的“泡沫股”股价出现崩跌。以壹桥苗业(002447)、成飞集成(002190)、棕榈园林(002431)、坚瑞消防(300116)、新开源(300109)等为代表的多只小盘股,由于前期的持续恶炒,本周股价纷纷下泄。这不仅杀伤了市场人气,也进一步警示了成长股在经过长期以来的持续追捧后,其系统性的风险或将开始暴露。

  对于目前成长股的估值,平安证券表示,截至9月3日收盘,中小板和创业板整体市盈率(TTM)分别为46.49倍和70.34倍,与沪深300成分股市盈率的比值分别上升到3.08和4.66倍,处于极高的位置。从市销率看,中小板市销率5倍以上的公司超过六成,市销率10倍以上的公司超过四分之一。从上述指标来看,中小板与创业板的估值确实已经不便宜,除少数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估值相对合理的公司外,多数公司处于估值泡沫阶段。

  与此同时,创业板与中小板市场的高换手率也值得警惕。根据本周两市场的个股单日算术平均换手率来看,两市场在目前的成交换手率下,不到20个交易日,整个中小板、创业板的股票就可全部换手一遍,这样的高换手率不仅难以持续,还蕴含着巨大的风险。本周深交所发布公告指出,概念炒作的背后,更多的是风险和教训,暴涨之后必有暴跌,投资者须警惕概念炒作中的风险和危害。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