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电限产引发钢价疯涨 中国式产能淘汰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 14:54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毅鹏

  套用中国的一句古话,“大限将至,各凭本事”。按照工信部淘汰钢铁落后产能的时间表,目前已尚不足一月,多家钢企表示“9月底前完全关停没有问题”。但“拆了旧的建新的,停了小的造大的”这样的“中国式淘汰”逻辑一直如影随形,而近两日内各地的“限电限产”更是引发了钢材价格疯涨。

  专家指出,在建立完善淘汰落后产能退出机制的过程中,不仅要使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还必须有效发挥政府调控作用,形成落后产能退出的政策体系。

  钢企“关停”加速前行

  按照工信部此前公布的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所有钢铁企业落后产能按规定 “必须在今年9月底前关闭”。而种种迹象表明,随着大限将至,全国各地正掀起一股“限产”风暴。

  记者从多方了解到,8月24日,海南昌江率先淘汰15万吨落后钢铁产能,而海南全省今年将完成淘汰炼铁10万吨、炼钢30万吨的任务;8月27日,河北省99家企业被执行惩罚性电价,主要涉及钢铁、水泥企业;9月1日,邯郸地区实行惩罚性电价,涉及到36家钢铁企业。

  记者注意到,在工信部公布的名单中,中国钢铁生产第一大省河北省共有34家企业超过1500万吨的炼铁炼钢产能被明令关停,占全国淘汰总规模三分之一还要多,是“落后产能”的重灾区。其中,既涉及邯钢、唐钢这样的国有钢企,也有大量的中小民营企业。

  河北钢铁集团相关人士表示,“按照此次工信部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的名单,河北钢铁集团旗下邯钢集团的25吨转炉和宣化钢铁的300立方米高炉都榜上有名。我们会按照工信部的要求,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努力完成任务。 ”

  尽管多家钢企表示 “9月底前完全关停没有问题”,但业内人士直言,“拆了旧的建新的,停了小的造大的”这样的“中国式淘汰”逻辑一直如影随形,实际上政策在推动淘汰的同时,也无意中间接进行了反向推动,淘汰落后产能的最终效果很可能并不如人意。

  限电限产,钢价应声疯涨

  据记者统计,自今年《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发布以来,国务院和工信部共出台了6个文件指导钢铁业结构调整。而最近的《2010年工业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公告》则明确指出列入名单企业的落后产能将在今年9月底前关停。

  为了能尽快落实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一场以“限电节能”为由的限产风暴正在全国上演。

  记者获悉,继山西等地对钢铁企业实行限电后,钢铁第一重镇——唐山地区部分钢厂接到政府相关通知,要求从9月7日起对钢铁企业限电30%。据悉,全国各地开展的新一轮限电和减排措施比往年要猛烈得多,其中江苏、浙江、广东、山西、河北将是此次限电风暴的主角。

  然而,部分地区对钢厂实行强制性、全天候拉闸限电如一股强大的龙卷风,迅速波及唐山、天津、北京钢材市场,导致钢价迅猛疯涨,有些钢贸商一天涨价十几次,涨幅甚至高达六七百元。北京钢市6日出现狂涨局面,钢贸商以高价惜售为主流操作手法,普遍预测近期钢价仍有上涨空间。

  北京智恒达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业务经理李明一表示,“我们钢价涨幅在120至200元之间,规定每天只出1000吨。仅上午就已卖出1000吨,都是经销商采购,现在已经封库了! ”

  经销商囤货“赌涨”

  兰格钢铁分析师告诉记者,按照“十一五”规划,“十一五”期间我国单位GDP能耗需下降20%,同时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2009年,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5.61%。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但上半年单位GDP能耗不降反升,同比上升0.09%。如此一来,意味着下半年单位GDP能耗需再下降5.29%才能达到预期目标,节能减排任务之重、时间之紧,不言而喻,因此才刮起限电限产风暴。

  近两日的“钢价疯狂”让不少经销商打起了“囤货赌涨”的打算。“今天不想卖太多,限量出售500吨。明天应该还会涨。这周内钢价都会以涨势为主,只是上涨幅度可能放缓。”一家钢贸商坦言。

  李明一则认为,“如果终端采购少,即使目前是有价有市,库存仍在经销商的手里。但是限电停产会对产量影响很大,库存下降应该比较明显。 ”受访钢贸商都认为,由于目前钢厂出厂价已远远落后市场价,钢厂出厂价将很快上调。美股走好,期货大涨,工地开工明显增加,限电将造成钢厂产量的急剧下降,库存也将迅速下降,6日期货走势一片大好,这些因素构成这轮钢价快速上涨的基础。

  探讨退出补贴机制

  正是由于政策或监管的漏洞,即使在这一轮调控风暴中,我国钢铁产能依然呈现 “以旧换新”、“以小换大”钢铁总产能仍然扩大的现象。一家钢铁企业老总曾向记者抱怨,“钢企最大的心声就是打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政府加强引导出路。钢铁冶炼是一个退出壁垒很高的行业。生产线一旦被拆除,如果无法用其他形式获得重建。要想民营钢企放着一年的钱不赚拆掉小高炉,关键是国家应该有持续性的政策引导出路。 ”

  中国物流技术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牟惟仲直言,正是由于退出机制不完善,因此,尽管今年淘汰落后的标准比往年都高,但钢铁产能依然有增无减。在建立完善淘汰落后产能退出机制的过程中,不仅要使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还必须有效发挥政府调控作用,加强各项政策的协调配合,形成落后产能退出的政策体系。

  “淘汰的最终落实当然还是要看地方政府的决心。不让人家吃 ‘钢铁饭’了,国家就要制定一些合理的退出机制,或者引导这些企业去转型。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张琳表示。

  “帮助那些从落后产能中转移出来的资金寻找到更好的投资领域,引导这些退出资本投向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和环保产业,使退出资金能够有更好的用武之地。 ”牟惟仲表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