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指期现套利要胆大心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 07:45  证券时报

  中证期货陈健平

  实践中的期现套利要胆大心细,主要包括两个层面:现货组合选择等宏观层面要胆大,而平仓时点的选择等微观层面要心细。

  关于现货组合,建议投资者应选择一些跑赢沪深300的股票或者ETF组合,以使自己在不断收窄的最大基差中获得套利优势。笔者推荐两种思路:一是将现货的资金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分配于沪深300成分股中贝塔值接近1,且市值较大的股票;另一部分分配于沪深300成分股之外具有阿尔法收益的股票。这两部分资金之间的分配比例,要看投资者风险偏好的程度,风险偏好低可采用80%-20%的比例;风险偏好高的可采用60%-40%的比例。

  二是先选择沪深300指数中10个分类行业中最近表现较好的几个行业,然后在行业里面选出市值较大、表现相对好的成分股。其中的资金分配问题,可以通过跟踪误差最小化的数学方法求解。

  关于平仓时点,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是要明确套利目标,一旦达到潜在的套利收益,就应该选择平仓了结。潜在的套利收益,在开仓后基本上可以估算到,譬如说,假如开仓时刻的基差是30个指数点,扣除佣金、印花税和冲击成本(估算)折算成的15个指数点,那么每手套利头寸的盈利大约为(30-15)*300=4500元。

  把账面盈利达到潜在收益作为平仓的第一标准,而不是基差收敛,这是因为里面还涉及到一个跟踪误差问题。基差与跟踪误差的变化影响着账面的盈利状况,其中包括以下四种情况。

  情况之一:基差收敛,并且跟踪误差非负,那么盈利目标会达到或者超预期(因为正向跟踪误差产生了超额收益);

  情况之二:基差收敛,产生负向跟踪误差,而盈利目标未能达到,这种情形在实践中经常出现;

  情况之三:基差未收敛,产生正向跟踪误差,盈利目标达到或超过;

  情况之四:基差未收敛,同时产生负向跟踪误差,那么盈利未达到,甚至产生账面亏损。

  由上述的四种情况可以看到,基差收敛不是平仓的第一标准,这是值得广大投资者注意的。很多人可能会认为,在日数据上跟踪误差如果非负(对正向套利来说),就能保证套利成功。其实,这种时间维度的分析是不够的。8月份以来,基差从“有利可图”到收敛,往往一到两天就完成,有时甚至当天完成。因此,日数据上的跟踪误差非负并不保证基差收敛时刻也是非负的,在实践当中投资者会经常碰到这种状况。

  当然,投资者仍然不能希望每次套利都能成功,因为有时运气可能就是不够好,买入的现货组合一直跑输沪深300指数。但是,这种亏损是相对可控的,毕竟选取的现货组合是经过历史数据的拟合得出的,短期内跑输沪深300的幅度不会很大。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