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系期货公司难破题 多家银行上亿投入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22:41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唐君燕 上海报道

  “现在感觉特别糟糕。”作为某商业银行金融期货部门的负责人,金先生(化名)对自己目前陷入停滞的工作状态很是郁闷。

  就在此前,央行、发改委、财政部等国家六部委近期联合发文促进黄金市场发展,商业银行黄金业务迎来发展高潮。金先生所在的银行也不例外,负责黄金业务的部门繁忙无比,而这更衬托出负责股指期货部门的孤寂。

  在中金所股指期货正式挂牌交易5个月后,有关商业银行参与股指期货结算业务的相关管理办法依然无声无息。这让3年前意气风发,满怀热情准备做一番事情的金先生非常沮丧。

  银行们的期指梦

  上半年,业内曾传出消息,由交行直接投资控股的交银国际信托有限公司正在接手中谷期货。“这已经是过去式了。”知情人士9月2日告诉记者,当初,交行方面也确有此类考虑。而传说中的银监会考虑银行方面通过成立独立法人的期货结算公司来参与股指期货的消息,也在热闹一阵之后了无音讯。

  “从目前股指期货业务结算量上来说,根本还没有必要到成立子公司的地步。”某大型国有银行方面人士对记者表示,即使银行马上进入股指期货市场,也不会对现有的市场有明显的影响。

  截至目前,至少有十多家大中型商业银行针对股指期货成立了相应的业务部门,并且给予充分的软硬件配置,据业内粗略估算,这么多银行在股指期货业务上的资金投入起码有总计2亿-3亿。“现在,都只能干着急。”

  众所周知,早在2006年下半年,银行对期货业务的布局便已开始。其中,中行、农行、工行、交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和广发银行等算是在筹备参与股指期货特别结算业务方面最积极的一批银行。

  目前在国内银行中,只有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和交行5家银行可以开展股指期货资金托管业务(即第三方存管)。今年初,中金所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从技术层面来看,由银行为交易会员代理结算工作已无障碍,但特别结算会员何时上线仍不好说。”

  一位参与过银行股指期货业务筹备的人士告诉记者,为了参与股指期货,各家银行的实际投入都不小。“从系统、人员、业务制度到市场开发,最少的银行也都超过千万。”

  “银行投入这么多,准备了这么久,怎么也不会料到突然一下子就找不着方向了。”某商业银行人士坦言,就银行角度来说,实际情况就是万事俱备,只欠监管部门点头。

  事实上,目前搁浅的金融期货业务,让这些原本热情积极的银行们很受伤。“这样的结果,对未来银行开展其他金融衍生品业务也非常不利。”而缺少了银行身影的金融期货市场,未来一些诸如国债期货、外汇期货等相关产品的推出时间也就难以预测。“从我们银行角度来说,不管监管各方出于怎样的考虑,都不应该这么不了了之,总得有一方能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

  存疑“风险说”

  尽管特别结算会员的落地是早晚的事情,但在银行眼里,在无奈地错过了股指期货的首班车之后,至少眼下,已经无心再多言这份“伤痛”。

  “对这样的业务,无论是业务内容,还是风险程度,都不是很重大的事情。”一位不愿署名的银行人士表示,就目前股指期货日常交易规模来说,和银行方面最初的测算基本吻合。“银行其实是真正把风险放在第一位来考虑的。”

  “只要涉及到交叉监管的问题,相关部门就会拿风险做借口。”相关业内人士尖锐地指出,事实上,即使从风险角度而言,目前的股指期货风险也远不如银行已有的某些理财和信托产品风险大。“而黄金T+D业务里,银行更是变成直接做经纪,风险不比现在的股指期货小。”

  商业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市场涉及到银监会和证监会的交叉监管,因此,两部门之间如何明确各自的责任,以便协调监管,其实一直以来都是各方关注的。两大部门中,银监会是商业银行直接的监管部门,但其在银行股指期货业务上,更多将体现静态监管,而证监会的监管职责则更为实时化、动态化。

  2007年商业银行参与股指期货的进程曾一度加快进行。当年5月,银监会和证监会联合制定《商业银行从事期货保证金存管业务和期货结算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下发到各相关机构。当时,由于商业银行对于征求意见稿中商业风险和收益等价、参与此项业务成本过高等持强烈异议,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也反复修订。

  同时,相关监管部门也表示领导商业银行成立研究小组,负责推进相关文件修订工作。而当时的研究小组由银监会业务创新监管协作部领导。2007年底,则传出作为特别结算会员,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采取试点方式的消息。

  然而,时至今日,由于商业银行在金融市场与资本市场两个市场的风险隔离问题在法律上仍未解决,因此,商业银行的股指期货梦被无情阻挡。

  光大期货公司首席风险官肖海平表示,事实上,如果纯粹从风险角度考量,即使银行作为特别结算会员马上参与股指期货运营,其风险也是完全可以控制的。

  肖表示,目前,中金所在股指期货风险上的管控力度还是相当大的。“理论上,交易会员更倾向银行系的结算会员。而且,从客户角度来说,有了银行的参与,客户资金调度会更加便利。”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