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农产品供应处于紧平衡状态 粮价还涨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 02:4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理晓

  “前天晚上的一场雨太及时了,之前地里一直干旱,现在看来今年玉米的收成应该不错。”在河南周口农村田间,一名农户喜悦地说。

  与不少地区遭受地质气候灾害相比,素有“中原粮仓”之称的河南,今年还算是风调雨顺,夏粮已连续八年增产。如今已进入秋粮形成产量的关键时刻,当地一些农户反映,秋粮长势还不错,就是病虫害稍多了一些,如玉米螟、玉米锈病、大小斑病等,但总体来看产量不会低于去年。

  上半年我国稻谷、小麦、玉米三种粮食平均收购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12.3%。对于家里拥有几亩地的农户来说,粮价上涨意味着能多带来几百元的卖粮收入。夏去秋来,农民开始讨论秋粮价格有什么变化。

  事实上,与粮食其他流通环节相比,分散经营的农户把握价格涨跌的能力并不强。今年夏粮价格涨势最猛的时候,粮食大多是在粮贩子及粮库之间周转。而农民要么在6月初已把粮食卖出,要么是捂粮惜售直到现在。近年来,中小粮户习惯把粮食直接卖给上门收购的粮贩子,有的还直接拿粮食交换化肥、农机具以及大宗生活用品,真正卖粮到库的比例并不高。

  今年,周口市秋作物总播种面积1365.3万亩次,比去年增加26.3万亩。其中,玉米、红薯、大豆、油料播种面积均比去年有所增加,只有棉花减少97.8万亩。对于秋粮价格,农户们大都认为玉米、大豆起码不会低于去年。“玉米价格现在每斤一块多了,到年底可能比现在更高一些。”一个农民称。

  从绿豆到大蒜、从猪肉到粮食,近来部分农产品价格的波动对农户预期也产生了影响。在商水县胡集镇,一个农户想要卖掉夏天收的几千斤粮食,用这笔钱支付家里孩子的学费,但看到小麦收购价比前段时间反而回落了几分钱,心里又犹豫了。

  而即便一些农产品价格涨跌波动,由于耕地土质、种植经验等原因,真正跟风改种的农户比例并不大。“我的几亩地只种小麦和玉米,以前种一些大豆,但种大豆比较费工夫,现在也不太种了。”一个农民说。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粮食连年增产,粮食库存消费比目前远超18%的国际安全线,但与众多工业品的产能过剩相比,我国农产品供应处于紧平衡状态,未来一段时间我国每年还将平均新增200亿斤粮食的刚性需求。这样的背景下,适度合理的农产品价格上涨,可能不仅仅出现在今年。而在经济学家看来,通胀预期并不是受短期价格涨跌影响,而是受居民对较长时期的物价走势判断的影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