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粮食局:玉米遭囤积炒作 国家将强力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7:5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针对近日市场传言“国家掌握的玉米资源已经接近枯竭,国家市场调控手段大幅减弱,后市国家将面临无粮可卖的窘境”问题,国家粮油信息中心主任尚强民和国家粮食局调控司副司长周冠华昨日接受了记者专访。

  玉米年内不存在供求缺口

  尚强民说,当前国内玉米货源充裕,国家玉米库存充足,库存布局均衡,国家拥有足够的市场调控能力和决心。国家粮油交易中心本周五将增加一次临时存储玉米(含中央储备)的竞价销售活动,投放数量为100万吨。这样本周玉米投放数量将达到200万吨。这一举动证明了国家调控玉米市场的决心与实力。

  2009年东北地区玉米因旱减产幅度较大,国内玉米市场出现一些变化,在看涨预期的推动下,玉米价格上涨较多。2008年我国玉米产量达到了创纪录的16591万吨,国内玉米市场出现了巨大的供给压力,为此,2008年和2009年,国家在东北四省区共收购了超过3600万吨的临时存储玉米。2010年国内玉米新增供给量与国内消费量大体相当,年度内并不存在供求缺口,国家收购的临时存储玉米又陆续供应市场,国内玉米供给数量充足。当前东北市场之所以表现出强劲的购买需求,与各类企业在看涨预期的推动下,增加玉米库存行为有关,有囤积和炒作的原因。

  坚决打击囤积炒作行为

  尚强民说,8月中旬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市场分析人员到东北进行了实地调研,目前东北地区玉米生育状态良好。国家现在存有足够数量的可以满足市场需求的玉米库存,将坚决打击囤积炒作行为,保证饲料和养殖企业用粮需要,实现国内玉米市场稳定。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