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股市共舞 金属期市探寻新路标

上证指数和沪铜指数的对比图

  从图中可以看出,今年以来,沪铜与国内股市走势相关性相当高。

  证券时报记者 李 哲

  通常情况下,中国需求一直都是全球金属市场价格走势的风向标。不过,自2010年以来,金属市场看中国股市脸色行事的迹象日益显现。中国股市的一举一动正关乎全球金属价格的涨跌。

  “中国需求决定铜价,但我们不看世界金属统计局的数据,不看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我们看股市,看上证指数,它决定铜价的涨跌。”面前放着6个电脑屏幕的下单手——小张如是说。他供职于一家上海为基地的大型金属进出口企业。

  其实,从上海到北京,到伦敦,乃至纽约,金属贸易商和大宗商品投资人都在关注这一个不同寻常的市场新现象——金属价格与股市之间的高度相关性。

  “你看今天,两个市场都是微涨开盘,微涨收盘,而且盘中高度关联,连续几个月如此。除了极个别日子外,盘中指引方向意义非常大。”小张说。

  相比库存水平和供需形势,如今股市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更大。而在亚洲交易时段,中国A股的指引意义尤其显得非同寻常。当然,在欧美交易时段,标普指数和道指的指引作用也在上升。

  虽然国内没有人具体统计两种之间的相关性数据,但是,来自美国的数据却显示,随着油价和标普500指数之间的相关性飙至70%左右,达到2008年以来平均水平的一倍,二者之间这种亦步亦趋的关系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而从1983年纽约商品交易所开始原油期货买卖以来,原油期货市场与股市之间的平均关联度不足0.1%。虽然这种关联度也偶有上升,但从未像最近这样如此持久地停在一个高位。

  中国中期研究员付鹏认为,全球所有市场都在经受同样经济环境的困扰。中国股市更是对于中国未来需求的直接反映,能提前3-6个月透露出实体经济的情况。考虑到中国需求决定金属价格,那么投资者让金属价格直接挂钩中国股市,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南华期货研究员张一伟也表示,股市反弹暗示风险意愿增强,市场资金进入金属市场等风险资产领域的意愿就更强烈了。所以,观察A股市场表现,确实是金属期货投资的一个很好的风向标,毕竟全球金融资产一体化程度在进一步提高。

  对于未来走势,付鹏表示,“震荡走势仍可能是主基调,当然如果A股市场大力突破上行的话,金属价格也将有一个不错的表现。”他认为,当前国内货币环境保持稳定,并逐步改变了上半年流动性持续收紧的局面。但是面对物价水平的提高,央行对货币政策的控制还将保持谨慎。国内经济运行形势整体趋好,但是市场对下半年经济增速放缓的忧虑依然存在,这对未来商品需求的预期产生一定影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