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章飚:期指中没有神秘资金更没有神话

  ⊙记者 叶苗 ○编辑 梁伟

  券商资管领军人“揭”机构投资期指神秘面纱

  股指期货上市四个月以来,机构投资者究竟是如何利用这一套期保值工具进行避险,外界一直不得而知,这也让一些机构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更让外界产生了很多遐想。

  日前,记者走进了国泰君安资产管理总部,专访了对股指期货“情有独钟”的总经理章飚博士。章飚表示,股指期货的上市,及时地给机构带了管理风险和量化投资的工具,对资产管理部门的帮助很大。在期指市场中,国泰君安也始终将风险控制放在首位,“不去投机,而是小心翼翼地赚小钱”是其操作哲学。“我只相信模型,相信历史,不要去相信直觉,更不要相信神话。”章飚说。

  “股指期货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

  在与章飚的访谈中,记者明显感觉到,这位券商资管的领军人对于股指期货有着特殊的感情。

  “别人做股指期货可能是玩钱,而对于我来说,股指期货这些衍生品是我的生命。”章飚坦言,自己对于股指期货的准备已经长达10年,博士论文就是期指的标的和合约设计,对期指的感情和期望远非他人所及。“我的程序写好都已经4年了”,曾经一度以为要“将股指期货留给孩子们做”的章飚,在年初听闻期指要上市的时候,甚至都以为是别人跟自己开玩笑。而期指最终登台亮相,“可以说是救了我。”章飚感叹道。

  据了解,在公司资产管理获得期指编码以后,目前已经有数亿的资金和六七个定向理财产品开户参与了股指期货,运作较为平稳。机构做股指期货的目的有两个:一是进行风险管理;二是进行量化投资,这两方面都让章飚有了用武之地。

  首先,在风险管理方面,股指期货能让投资部门在看不清指数方向的时候,可以放心选股。“有时选择的股票能够跑赢指数2%,但指数如果下跌10%,结果还是亏了,”章飚说,有了股指期货,通过卖出期货操作,就可以做到锁定那2%的盈利,“指数不管是上涨还是下跌,我们都可以不去管了。”

  其次,在量化投资上,目前已经开发出六七个模型,并且运作效果良好。章飚表示,在研发力量上,专门有20个人规模的量化投资部提供支持。而章飚本人则号称“满脑子都是数学”,对于量化投资十分偏爱。“股指期货是我的至爱工具,有了它我们就能干很多事情。”章飚说,无论谁在一个领域里做了10年,都一定能做出东西来。

  “我们是拿着股指期货去管理风险,去满足一些低风险投资者的需求,这是我们资产管理的必经之路。”章飚表示,券商的股指期货业务肯定会越做越大。

  “做起期货来小心翼翼”

  “我们做期货还是小心点好。”章飚坦言:“也许别人都会笑我傻,但我要保证自己存活在市场上。”在股指期货的操作上可谓“如履薄冰”,始终把风险防范放在首位。主要面对的是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和模型风险。

  所谓的市场风险,是投资者主动承担的一些市场波动,例如套利的基差突然从25点变到125点。“我们每天都要做压力测试,做敏感性测试,看保证金够不够,”章飚说,测试的严格程度都到了如果连续三天涨跌停板,能不能有后续资金弥补。虽然这样的概率很小,但是也做到防患未然。

  对于操作风险,是指由于券商参与期指系统的链条较长,期间可能会发生各种技术、流程、程序问题。章飚表示,这类问题此前出得较多,但现在已经得到了很好的解决。而对于模型风险,章飚表示“最为可怕”。“有时候模型错了,可能一下子亏掉很多钱,”章飚说,为了能让模型有效,会进行很小心地测试。先进行历史检测,再进行空转检测,然后小规模地实盘检测,最后才能投入应用。尽管在模型设计上已经有了多年的经验,但在股指期货市场,“4个多月了我还没敢大规模地用量化模型。”“你辛辛苦苦花三个月赚了5%,一次就亏掉3%,就像飞机失事,虽然发生概率很小,但后果很可怕,”章飚说,机构投资者不可能去赌,而是拿大钱赚小钱。而跟客户的交流中则发现,很多人只看收益率,却看不到波动。对股指期货想法并不切实际,总觉得能翻番,能三五天就大涨,“其实巴菲特一年也就20%左右。”

  正是出于这种谨慎的心态,虽然前期对期指业务预期颇高,但章飚觉得业务推广还是要慢一些,控制发展速度。“因为我们不是在火车站卖方便面,而是要做长久生意,不能来一个宰一个,”章飚说,资产管理部门不能只把自己看成是一门行当,而更多要看的是沉重的信托责任。“上亿的资金,拿100元纸币垒起来有100米高,这其中的责任很重。”

  据了解,前期国泰君安仅定向理财参与了期指,目前也正在准备让集合理财参与期指,章飚表示,集合理财的门槛会定得较高,“这个市场不应该让散户参与进去,中金所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是很明智的。”

  “期市里没有神秘资金”

  “这个市场里没有那么多的所谓神秘资金,”章飚表示,也许外界将机构投资者想象得“很强大”,也更喜欢“听故事”,但事实上并没有能操纵市场的神秘资金和绝顶高手。“难道机构里有很多高手,他们能预测未来吗?”他开玩笑说,这个可能性相当小,“世界可能会有一些神奇的人,但这种人一定在民间,机构肯定付不起这种人工资。”

  章飚表示,在股指期货市场中,机构确实有一些优势。例如机构中专业人才多,“人多势众”,“看得久就不会感情用事,比个人投资者更理性。”同时,机构的一个模型要测4个月才算小试,其中的复杂过程个人投资者难以达到。另外在一些较为复杂的操作上,个人投资者也难以玩得过机构,例如期指到期结算价用的是最后两个小时均价,国泰君安就可以用实时系统准确地计算出来,只要价格稍有偏离就可以捕捉到机会,而普通投资者很难做到。但是对于机构来说,并没有太大资金优势,“有钱不等于就有了赚钱的优势。”

  据了解,在进入股指期货市场后,国泰君安资产管理通过套利赚到的钱也是“相当微薄。”“最成功的投机者应该不在机构。”章飚说,那些认为机构能“翻云覆雨,把股指期货玩弄于股掌”的故事,只是一个传说。

  “期指的无套利空间证明其成功”

  章飚认为,期指上市以来最大的成功,在于其合理的价格。“我其实一开始对套利预期很高,但赚钱不多,就是因为价格没有偏离,”章飚说,期现两个市场的基差变化一直不大,即使期指在盘中直线拉升,也仅会出现5-8个点的基差。这说明市场套利资金很多,出价的人也很理性。

  对于股指期货导致市场下跌的言论,章飚认为股指期货目前对现货之间的影响并不大,目前没有证据表示期货增加或减少了市场波动。“相对于几十万亿市值的股票市场,期货市场太小了,小马拉不了大车”,章飚说,也许指数日内的波动会受到期指的传导,但是日间波动没有受影响。“有些人把股市下跌归结为期指,只是因为人们天生就需要为现象找一些靠谱或不靠谱的理由。”章飚认为,其实目前来看,还是现货影响期货多一些。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