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暂停粮食出口 小麦期价闻风涨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01:31  第一财经日报

  汪睛波

  俄罗斯的“一把火”烧着了国际小麦市场。

  因干旱影响了农作物生产,俄罗斯总理普京宣布暂时禁止粮食出口,禁令将于8月15日开始生效。

  俄罗斯总理普京宣布了针对粮食出口的暂时禁令,此前干旱影响了该国的农作物产量。普京在内阁会议中表示,俄罗斯不能允许国内粮食价格继续上涨。该禁令将于8月15日开始生效。

  在消息传出之后,芝加哥市场的9月小麦期货合约大幅上扬8%至785.75美分/蒲式耳。今年6月10日至今,美盘CBOT小麦价格从不足450美分/蒲式耳一路疯涨至目前的785.75美分/蒲式耳,不到两个月内的涨幅约75%。

  美盘小麦上一回涨停还是在2008年的2月25日和2月26日,当时的美麦价格在25日也是以60美分涨停,此后的26日再次涨停,涨停幅度“扩板”至90美分。

  有业内人士指出,因为干旱、火灾等原因,俄罗斯的小麦今年出口将剧减,这是导致国际小麦价格连日来高涨的主要原因。俄罗斯是全球最大的小麦出口国,去年出口国际市场2140万吨小麦。

  政府间组织(IGC)的报告也称,2010~2011年度全球小麦产量预期从6月的6.64亿吨下调到6.51亿吨,欧盟和俄罗斯的小麦产量都将大幅下调。

  俄罗斯的小麦尤其紧缺。今年,干旱和大火摧毁了俄罗斯西部1000多万公顷农作物,受损农田约占全国农田总量的20%,致使今年俄罗斯小麦出口增长计划直接泡汤。严重的干旱甚至引燃了山林,有消息称,这是一场“130年一遇”的旱灾,今年俄罗斯粮食减产已成定局。

  俄罗斯谷物联盟8月2日也预计,2010年小麦出口仅有1500万吨,而俄罗斯经济咨询公司则估计,出口量将会下降到1200万吨,下降幅度达30%以上。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