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旱情推升小麦价格创新高 美国成大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 13:00  新华网

  小麦出口大国俄罗斯遭遇严重旱情,致使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小麦价格创半个多世纪以来最大单月涨幅。分析师认为,俄罗斯小麦大幅减产将使同为小麦出口大国的美国等国家受益。

  涨速惊人

  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小麦价格7月上涨42%,创半个多世纪以来最大单月涨幅。小麦期货价格2日大涨超过5%至每蒲式耳6.975美元,创近两年来新高。

  欧洲市场小麦价格2日飙升8%至每吨211欧元(约合277.6美元),自6月底以来上涨将近50%,创三十多年来最大单月涨幅。

  英国第一食品公司小麦采购部负责人加里·夏基说:“这是自1972年至1973年以来最快的小麦价格增速……(食品)行业不能无视50%的小麦价格涨幅。”

  小麦价格大幅上涨唤起了人们对2007年至2008年全球粮食危机的记忆。当时从玉米到大米的农业大宗商品价格全线上涨并创历史新高,致使海地等国家出现饥荒。

  大旱减产

  小麦价格飙升恰逢俄罗斯、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遭遇百年一遇的热浪和干旱。干旱天气引起的连日大火更是吞噬着俄罗斯西部的农田。

  俄罗斯、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位列全球十大小麦出口国,是西亚北非地区的主要小麦进口来源地。西亚北非是世界最大小麦进口区。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分析师预计报道,俄罗斯小麦产量可能在2010年至2011年下降到4500万至5000万吨,比上季的6170万吨减少27%。

  俄罗斯谷物联盟2日预计,俄罗斯小麦出口将下降至1500万吨,这一数字在2009年为2140万吨。

  俄罗斯农民似乎无意扩大出口。虽然国际市场小麦价格走高,但国内市场价格上涨更快。不少农民正囤积小麦,希望卖到更好价钱。

  俄罗斯农业市场研究所负责人德米特里·里尔科说:“市场不能忽略俄罗斯可能恢复2007年至2008年粮食危机时期谷物出口管制的可能性……俄罗斯已成为(小麦)市场定价者。”

  美农受益

  俄罗斯小麦出口将下降大约30%的预期,让世界最大小麦出口国美国看到机会。

  位于英国伦敦的Eclectica资产管理公司农业基金经理乔治·李告诉美联社记者,美国、阿根廷和澳大利亚等小麦出口大国将成为“大赢家”;加拿大和欧洲联盟国家今年则不是大丰收年。

  他说,高价小麦对中东、非洲和东亚部分地区的冲击将最大,“食物结构比较单一的消费者将是最大输家”。

  他说,在也门,大饼价格与小麦价格直接挂钩;但在美国和欧洲,原料价格仅占包装、营销等成本价格的一部分。

  “我认为,美国消费者不会看到食品价格出现太大变化,”他说。(卜晓明)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