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个别农产品电子交易市场涉嫌变相期货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 01:2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有关负责人30日就加强农产品市场监管工作答记者问时表示,部分农产品电子交易市场是近期个别农产品价格炒作的平台,涉嫌变相期货交易。未来国家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将加大农产品电子交易市场的整顿力度。

  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开展的针对绿豆、大蒜等农产品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发现,目前部分农产品电子交易市场采用类似期货运作模式,变相降低保证金比例,提供履约担保,涉嫌变相期货,成为价格炒作平台。

  该负责人表示,电子交易市场采用类似期货运作模式,加剧了市场波动,为资金炒作提供了有利空间。如果运营不规范,不仅容易引发内幕交易,还会干扰正常的现货市场价格秩序。

  此次开展农产品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目的是防止和制止不法经销商在收购环节打压农产品价格、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利益。

  发改委表示,将探索建立小品种农产品价格异常波动预警机制,一旦出现或可能出现价格异常波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此外,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市场价格异常波动时期价格违法行为处罚的特别规定(征求意见稿)》,已经征求了有关部门和地方意见,即将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周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