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汇改并非大宗商品长期走势决定因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 01:5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胡东林

  国内商品期货21日大多上涨。其中,工业品走势强劲,沪铜盘中、沪锌收盘皆涨停。分析人士指出,汇率改革有助提升商品投资偏好,并刺激进口型商品需求预期,从而带动期价反弹。但长期而言,商品走势并不由其决定。

  消息利多

  市场人士预计,美元对人民币每日交易区间将进一步扩大,这对于市场风险偏好是一个重大利好。同时,汇改可能意味着短期将小幅波动,这也意味着中国进口能力增加,对进口型商品形成提振。

  从21日市场表现看,国内商品经过盘初的整理后整体上涨,其中有色金属领涨。人民币如果升值,将降低中国从谷物到铜的大宗商品进口成本,增强了在国际市场上的购买力,给进口企业提供了一个低价进口的机会,不排除一段时间内企业将利用比价降低大量进口,从而阶段性推高国际商品价格,进而带动国内进口型商品价格上涨。

  农产品大多上涨,小麦、棉花收低。世华财讯沈振东认为,人民币走强对国内出口加工型企业产生负面影响,特别是纺织业竞争力下降,棉花需求可能受到制约。另外,印度宣布从2010年10月1日起取消所有棉花出口限制以及2010/11年度印度棉花产量有望创历史新高,都对棉花市场利空。

  国际市场受此消息提振大涨。截至北京时间21日19:10,LME金属升幅均在2%以上,其中铜以3.43%的涨幅居首,报6640美元/吨;CBOT大豆7月合约上涨约1%,报970美分/蒲式耳。

  对长期走势影响有限

  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改革对商品价格的影响仅限于短期或中期,对长期走势不产生决定性影响。事实上,即使短期而言,大宗商品所受影响也不尽相同。

  南华期货公司研究报告显示,人民币汇率总体上与大宗商品价格正相关,且相关性由强到弱依次是金属、化工、能化和农业。具体而言,与人民币汇率正相关性最强的是黄金和铜(这些品种在中国主要以进口为主);和人民币负相关的品种按相关性强弱依次是线材、螺纹和强麦,这些品种以出口为主。

  行业分析师吴粤认为,人民币若走强将提振国外市场,国内出口型商品如铝等将受打压。此外,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金属消费国,对铁矿石、铜等金属及原油的需求随经济强劲复苏而明显增加。但是,人民币汇率浮动对商品价格的影响将仅限于短期或中期,对商品市场的长期走势不产生决定性影响。必须看到,人民币汇改不等同于人民币升值,提高弹性是说波幅可能扩大,由于波动是双向的,并不绝对意味着升值。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