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指致私募基金三大变化 将催生中国式对冲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0日 19:19  中证网

  中证网讯 “股指期货将深刻改变私募基金的运行方式,以创新工具为契机,对冲基金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私募基金发展的重要方向”。在19日举办的“申银万国·私募基金与股指期货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股指期货将深刻改变国内私募基金的生态环境,“中国式”对冲基金有望在本轮金融创新大潮中诞生并发展壮大。

  私募基金三大新变化

  申银万国证券总裁助理冯永平指出,股指期货上市以来,市场成交日趋活跃运行平稳,投资者交易踊跃,股指期货市场的良好表现,为私募基金的运作提供较大的空间。作为股指期货市场的重要力量和参与者,私募基金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和投资者交易模式,将随着股指期货而发生深刻的变化。

  冯永平认为,股指期货上市有可能给私募基金带来三大新的的变化。首先,私募基金价值投资理念会得到深化,有了股指期货以后,私募基金可以在持有优质股票的同时,利用股指期货对冲掉它的系统风险,从而获得绝对收益。

  其次,股指期货上市改变私募基金不能做空的限制,之前,股票只能做多不能做空,私募基金只能发觉股票被低估的价值机会,不能发觉股票被高估的价值机会。股指期货上市之后,通过做多低估的股票和做低高估的股票,从而提高产品本身的收益。此外,有了股指期货以后,私募基金的交易手段更丰富,私募基金能设计不同风险收益的产品,提高机构的核心竞争力。

  “股指期货上市对各方面都面临巨大的机遇和挑战,尤其机构时代的来临,面对不同的客户如何整合优势提升服务层次,打造差异化品牌战略,满足客户需要,对期货公司发展模式和业务模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冯永平说。

  迎接真正的对冲基金

  一些私募基金认为,股指期货时代中国私募基金面临发展机遇和挑战,股指期货到来以后,真正的对冲基金将出现,还将有深入的发展。

  上海证大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朱南松指出,国外的对冲基金50%以上都是要用到做空机制,而做空机制的前提是股指期货,随着2010年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的相继推出,为对冲基金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他进一步指出,对冲基金和一般的私募基金有很多不同点。对冲基金具有善于利用做空机制、追求绝对收益、运用杠杆融资、投资标的广泛等特点。因此,有了做空机制以后,对冲基金在收益保证的前提下降低风险,其绝对收益才有可能。

  有数据显示,1991年到2008年这19年期间,全球对冲基金只有1994年和1998年出现了负收益,可见,对冲基金在追求绝对收益方面优势明显;而1985-1989年间,对冲基金的超额收益率更是达到了18.4%。

  “对冲基金还会利用很多技术工具和投资工具,包括将来要进一步发展的其他衍生工具,权证、期权和各类的产品,这些产品出来以后,对冲基金还会有更多发展的机遇”,朱南松认为,在股指期货、融资融券推出之后,对冲基金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私募基金发展很重要的方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