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矿价月跌超两成 部分地区钢厂出现减产苗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31日 03:11  证券时报

  据新华社电 据国内知名钢铁现货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钢铁原料成本大幅补跌,进口现货铁矿石价格5月的月跌幅超过20%;国内粗钢产量不断创出新高,建筑钢材库存重回增仓轨道,国内部分地区钢厂已出现减产的苗头。由于需求形势不容乐观,钢厂定价仍面临补跌压力,上海建筑钢材市场6月或将继续低位震荡,有“悲观”的预期甚至认为螺纹钢的吨价会跌破年初低点。

  市场分析人员对比了去年和今年4月和5月间的钢市行情。2009年,沪上建筑钢材价格由年后的每吨3850元“高点”急剧下挫到4月份的3200元“低点”,随之触底反弹,4月中旬重回上升通道,且涨势长达4个月之久,涨幅高达43%,8月初一度触及4600元点位。但是今年的形势有明显区别,沪上建筑钢价在年后直接启动升势,从3700元点位一路推高到4370元“高点”仅耗时不足2个月,在4月中旬,转折点再度出现,但这一次转折“迎”来了整个5月份的持续下探。

  据一些研究人员的分析,今年钢价“旺季走低”的原因,直接的是在供需层面,全国建筑钢材库存在经历了前期连续7周的下滑之后,5月又重回增仓轨迹,目前全国建筑钢库存已连续3周增仓,增仓幅度为3.7%,库存绝对值更是高出去年同期1倍以上,预示后期的“去库存化”十分不易;而5月份的终端需求持续低迷,中间需求也极为反复。不过,钢市变化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宏观经济环境的调整,与资金面、大宗商品的整体走势等都有关系。

  据“西本新干线”的监测,目前的情况,一边是国内钢价和下游订单的持续回落,一边是钢厂前期相对低价的原材料正在不断消耗,开始进入高成本生产的阶段,钢厂利润空间受到挤压。如果后期钢价进一步回落,钢厂减产将是大势所趋。5月份国内部分地区已出现钢铁生产线停产的苗头,有地区的减产比例已在10%左右。现货钢价的持续下挫,对钢铁原料市场的冲击也极为明显,除焦炭价格受上游煤炭支撑尚显强势之外,其余品种均呈现加速下行之势,63.5%品位的印度粉矿报价已经回落到每吨150美元附近,月跌幅达到21%,但较年初130美元的“低点”,依然有15%以上的空间,如需求依然没有起色,原料价格仍有继续补跌的可能。目前,国内钢厂的出厂定价以大幅补跌为“主旋律”,这说明钢厂通过涨价来传导成本压力的模式已有阻力,后期钢厂能否痛下决心适度减产,可能成为本轮钢价触底回升的关键所在。

  综合判断,6月份沪上建筑钢材市场将延续低位震荡的格局。在钢价下跌通道里钢厂的发货量将更显充足,而需求大幅放量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后期库存攀升之势或将不可避免。此外,前期国际钢价大幅走高,国内钢材出口持续上升,但目前这一支撑也出现了变化,国际市场行情已有见顶回落的迹象。目前的现货钢价已经深跌至钢厂成本边缘,在原料价格没有补跌到位的情况下,无论是钢厂还是经销商在操作上都开始趋于谨慎,后期大幅杀跌的动力不足,但低位震荡、持续阴跌的可能性仍将存在,有悲观预期甚至认为螺纹钢吨价会触及并跌破年初低位。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