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夏商品现货交易所案进入庭审 六名前员工被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1日 01:19  第一财经日报

  胡刘继

  在事发近两年后,华夏商品现货交易所(下称“华交所”)一案于昨日进入庭审,六名原华交所员工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提起诉讼。审判结果尚未出炉。

  昨日上午,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第十八法庭,原华交所总裁郭远峰携交易商保证金潜逃一案首次开庭。数名员工家属出席了庭审,华交所的数名前代理商也到场旁听。该案未对媒体开放。

  检察院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对六名员工进行起诉。在经历了一天的案情陈述与法庭辩论后,法官于下午宣布一审结束,审判结果将择日宣判。

  据华交所一名前员工的家属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2008年华交所一案事发之后,华交所的六名员工被警方拘留至今,昨日由检察院向法院提起诉讼。

  华交所本是一家大宗商品现货仓单交易所。根据历史资料,华交所经国家工商总局名称核准,北京市工商局登记注册,注册资金6000万元,总部设在北京,组织形式为有限公司。该交易所以十大行业电子交易平台,组织钢铁、粮油、棉纺、食糖、金属、塑料、化工、煤炭、石油及仓储商品等商品现货仓单的电子交易及配套服务。

  华交所一度在业内享有盛名,为国内著名的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之一。郭远峰当时为华交所大股东,并任总裁一职。

  本报记者在当年案发后得到的一份华交所股东名单显示:郭远峰,出资4620万元;赵红萍,出资1200万元;郭虹,出资60万元;郭亮伟,出资60万元;樊平川,出资60万元。据华交所人士介绍,赵红萍是郭远峰的妻子,郭虹是郭远峰的妹妹,郭亮伟是郭远峰的弟弟;华交所的财务部门都由郭远峰的亲戚掌管。

  2008年7月上旬,华交所的代理商们发现郭远峰悄然出逃,并卷走全国数万交易商的保证金约1.7亿元。交易商随即向警方报案,华交所六名员工被警方拘留。

  前述员工家属对本报记者表示,被警方拘留的六名华交所前员工,有三名前副经理,一名业务经理,两名办事人员;其中一人为郭远峰小舅子。

  该案事发之后,华交所的多名代理商先后多方奔走,但仍无法追回被卷走的保证金。部分代理商面临破产;还有部分代理商也因此被相关联的交易商起诉,个人财产被法院冻结。

  一名旁听的华交所前代理商对记者表示,虽然事情已经过去近两年,但华交所遗留问题的处理仍无结果,主要问题包括“代理商的损失如何追回”、“华交所留下的壳由谁接盘”。虽然代理商的代表们曾与数家有意接盘的企业进行过谈判,但仍未达成最终意向。

  “我们希望早日进入华交所破产清算程序,那么,华交所的壳的收购就可以早日启动。”上述代理商说,“目前,山东一家蔬菜商品交易所有意向接盘,大家都在等案子早日有结果。”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