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品可能与宏观经济数据“反向变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8:59  金牛财顺

    

      对于商品市场而言,在经历了2009年的整体大涨后,其对宏观经济数据的反应呈现出“短期反向,中期同向”的变动。

      所谓短期反向变动是指,当宏观经济数据利多,比如GDP大幅上涨,抑或CPI数据高企,商品价格往往不涨反跌。

      一般而言,GDP大幅上涨表明经济状况良好,预示未来商品需求将保持强劲,应该推动商品价格;同样,如果CPI数据高企,则预示通货膨胀压力较大,投资者会买入商品,规避通胀,从而将商品价格推高。不过,在经历了去年的大幅上涨后,商品价格在一定程度上已经透支了基本面的利好支撑,充足的流动性成为支撑商品价格在高位运行的主要力量。一旦出现异常亮丽的经济数据,市场参与者最先想到的不是良好的经济状况所带来的需求,而是担心政府可能会出台相关措施抑制经济过快增长,或者防止通胀,在这种情况下,期货市场中对紧缩政策的担忧会盖过对商品需求好转的预期,从而导致商品价格出现短期的下跌。

      不过,这种对政策的担忧往往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快速释放,当市场参与者从“政策恐惧症”中缓过神来,将会把注意力转向商品的真实供求。这时,强劲的宏观经济增速所带来的商品需求增长,将重新给商品价格形成支撑,并推动商品价格上涨,这也就是所谓的中期同向。

      今年1、2月,国内商品市场每次出现整体跌势,都与紧缩政策的预期有关。不过从总体来看,商品价格还是保持震荡上涨的态势,这也表明,在国内整体经济状况不断向好的环境下,商品价格长期还是向好的。

    【作者:李俊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