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豆库存有下调可能

  上周五,美国农业部公布了4月份的月度报告,报告预计2009/10年度美国大豆的期末库存量为1.9亿蒲式耳,维持上月预计数据不变。由于影响库存量变化的因素很多,至本年度结束,现有库存量的预测数据还存在着调整的可能。那么后期库存量的预测数据可能是上调还是下调呢?这要从影响库存变化的因素说起。

  由于本年度美国大豆收获上市期已过去6个月,美国农业部已连续4个月维持产量预测数据不变。美豆最终产量已经明朗,产量已不会成为影响库存变化的因素。从压榨量上看,4月份报告预计,2009/10年度美国大豆压榨量为17.3亿蒲式耳,与上年度16.62亿蒲式耳的压榨量相比,增长幅度为4.09%。这一增长幅度与美国经济正处于复苏时期的大环境相符。依据美国普查局大豆压榨月度报告,在2008/09年度下半年度(3月-8月)的时间里,共压榨了8.2亿蒲式耳大豆。按照4.09%的增长幅度,在2009/10年度下半年度(3月-8月)时间里,美国大豆的压榨量应为8.54亿蒲式耳。

  在出口和销售市场方面,美国农业部出口销售周报显示,截止到2010年3月4日,2009/10年度美国大豆累计出口销售量为3576.82万吨,换算过来为13.14亿蒲式耳。根据美国农业部4月份报告,预计2009/10年度美国大豆出口销售量为14.45亿蒲式耳,则在2009/10年度下半年度的时间里,美国大豆还将出口销售1.3亿蒲式耳。

  在2009/10年度下半年度(3月-8月)的时间里,美国大豆的全部消费量分别为:压榨量8.54亿蒲式耳、出口销量1.3亿蒲式耳、种子及其他用量1.48亿蒲式耳,合计需求总量为11.33亿蒲式耳。依据美国农业部季度库存报告,截至2010年3月1日,美国大豆现货库存量为12.7亿蒲式耳,则至2009/10年度末,美国大豆的库存量预估为1.37亿蒲式耳。

  从另一方面看,截止到4月1日,2009/10年度美国大豆累计出口销量为3658.24万吨。这占到了全年度预测销售水平3933万吨的93%。相比之下,2008/09年度同期累计销售量为2952.95万吨,占当年度全部出口销量3493万吨的84.5%。2007/08年度同期累计销售量为2730.16万吨,占当年度全部出口销量3160万吨的86.39%。通过与过去两个年度同期出口销量占当年度全部出口销量的比例可以看出,美国农业部对本年度大豆出口销售量的预测数据有所保守。后期,2009/10年度的最终出口销量的预测数据有上调的可能。果真如此,本年度美豆期末库存量的预测数据可能会被进一步调降。

  通过上述测算,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农业部在4月份的月报中所预测的2009/10年度1.9亿蒲式耳的期末库存还存在着下调的可能,美国陈豆库存有望进一步趋紧。与此相对应的是,美国新季大豆的播种面积却创出了历史新高,陈作大豆趋紧的库存与新作大豆丰产的预期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反映陈豆的近期合约与新豆的远期合约走势的强弱分化今后将进一步明显。而这样的反差正好给参与CBTO大豆市场跨期套利提供了难得的机会。 (通联期货 杨文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