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突破8000美元大关 伦铜回到经济繁荣期点位

  受制人民币升值预期和现货价格贴水,国内期铜或跟涨乏力

  ⊙记者 叶苗 ○编辑 杨刚

  虽然全球经济复苏还是若隐若现,但是铜价却已经回到了经济繁荣期的点位。昨日,随着伦铜在盘中突破了8000美元大关,铜价创出了2008年8月以来的新高,离8940美元的历史高位已不远。与此同时,原油价格突破86美元,也引发能源化工板块的普涨。铜与原油这两大龙头的同时发力,也大大提升了大宗商品市场的多头人气。

  业内人士表示,铜价已经回到了2006-2008年的高位,明显超过其他品种,说明资金主攻的方向极为明确,但是也存在短期调整的可能。国内的铜价则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强、现货价格难以跟上等因素,或将跟涨乏力。

  伦铜一枝独秀领涨金属

  本周一,受3月份非农就业利好数据、2月份二手房签约销量与ISM服务业指数超出预期等影响,美国主要股指全线上涨,涨幅在0.40%至1.20%之间。受利好经济数据推动,纽约5月原油期货价格涨2.00%收报每桶86.62美元。纽约6月黄金期货价格涨0.70%至每盎司1133.8美元。东京天胶基准合约价格涨4.21%。

  在整体氛围的推动上,昨日开盘的伦铜电子盘一举击破了8000美元大关,一度冲至8009美元。截至发稿,伦铜报7970美元,伦铝、锌、铅等品种同时也都有小幅上涨。“可以说,伦铜已经回到了雷曼兄弟倒闭之前的点位,也就是等于恢复了次贷危机深化之前的高度。”南华期货研究所所长朱斌说。

  数据显示,伦铜在2006年5月冲上了8000美元大关,随后在当年年底经历了一波下滑,但在2007年4月再度收复8000美元。2007年底2008年初虽然再度有所下滑,但是在2008年上半年开始了一轮最为波澜壮阔的行情,一路上攻至2008年7月2日的8940美元,创出了历史高位。随后由于次贷危机的恶化,铜价“盛极而衰”,在短短的半年内跌到了2817美元。从2009年初开始,铜价又开始了大幅爬升,经过一年多的历程,铜价又回到了8000美元上方。

  受此影响,昨上海期铜价格上涨,主力7月合约,以63100元/吨高开,盘中震荡上涨,涨幅扩大,以63370元/吨收盘,上涨660元(涨幅为1.05%),创出了年内新高。同时沪铝涨0.89%,沪锌涨1.34%。

  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美元近几日仍然维持在高位,但美国经济数据则继续保持向好,为铜价提供了支撑。库存持续减少、市场预期铜消费进入旺季,这些因素也进一步推高铜价。另外,欧美股市迭创新高也刺激了铜价。

  从资金方面看,CFTC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二,管理基金增持Comex铜期货和期权净多头部位至27,981手,为自1月26日以来的最高点。这说明了目前多头人气较为浓厚,铜价上涨的气氛较浓。“从资金的流向看,是在主攻铜,”朱斌说,由于流动性依然宽裕,资金大量进入商品期货,金属自然是其流向重点,铜则是“重中之重”。

  金属期货进入“恐高”区域?

  “铜的价格已经是经济繁荣期的价格了,”长城伟业机构事业部总经理李磊表示,这说明经济复苏的预期已经完全体现在价格上了,后市还要再靠经济数据来推高价格已经比较困难。同时,市场对于流动性收紧的预期在加强,多头在8000美元以上可能会出现利好兑现,继续放胆做多的动能不大。“如果没能站稳8000美元,那么短期内调整可能性较大,但是中线不会轻易转势。”

  朱斌表示,与铜的靓丽表现比起来,铝、锌、铅、镍等金属离其历史高点还有很大距离。现在铜的涨势不错,但是在8000美元以上能否站稳还很难说,市场心理会出现担忧,“毕竟复苏期不能跟高涨期比,做多还是要小心。”

  与伦铜的大步向前相比,沪铜的跟涨要显得有些信心不足。李磊表示,国内沪铜涨势不如外盘原因有二:一是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在加强,这会制约国内大宗商品的资格;二是现货价格还没体现出旺季销售的特征,目前现货还处于贴水状态,显示市场回暖迹象不明显。不过,昨日现货市场出现了乐观迹象,市场普遍看涨,贸易商惜售,而下游进货积极,现货贴水逐渐缩小,成交不错。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