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干旱也传染:天胶争夺白热化 买现货不如买期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 05:11  理财周报

  不仅国内干旱,国外的产胶国的干旱也很明显,而目前是橡胶吸水季节,水分对橡胶的生长十分重要

  理财周报实习记者 董兰兰/文

  “今天不该跑。昨天沪胶开盘就跌,但又快速拉回,尾盘上拉,上升的欲望很强。而今天1009主力合约增仓这么多,还会继续拉升的。”3月25日下午,来自江苏南京的期货投资者虞枫提起自己当天的操作就懊悔不已。

  虞枫一直看多橡胶,即使是3月24日,美元指数突破82,大涨1.12%,在期市很多投资者对商品纷纷看空橡胶的情况下,虞枫也坚持看多,但最终200手天胶在接近中午时出货。而橡胶之后一直延续涨势,上涨500多元,虞枫少赚了近50万。

  几家欢喜几家愁。橡胶大幅上涨,除了有利多头,对于前期在期货市场购入橡胶的轮胎企业来说,既降低了风险,又大大减少了生产成本。

  多空博弈激烈

  “基本面比较好,库存在下降,泰国的现货胶早就创了历史新高,沪胶今天是个补涨的过程。”浙江永安分析师金曙光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沪胶先抑后扬。周四早盘沪胶表现平平,1009主力合约维持在24000下方窄幅波动,并没有给人太多联想。但10点33分后沪胶开始向上突破,接着便呈现单边上扬的拉升走势,一举突破了上方所有技术均线压力位。

  截止到收盘,沪胶1009主力合约全天大幅上涨1007元,涨幅达到4.26%,成交量放大到215万手的天量,持仓也大幅增加5万手至26万手的高位。

  多方占据优势,但空方并未罢手,多空双方就此展开激烈争夺。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持仓数据显示,3月24日,沪胶1009主力合约多空排名前二十位的席位中,空头减仓7116手,其中浙江永安和浙江新华减仓明显,分别减仓4126手和3497手。

  在天胶上,浙江系的资金一直显眼。天胶1009主力合约多空双方排名前三位的全部是浙系期货公司,其中浙江天马和新湖期货分别居于多空双方第一席位。

  争夺还在继续。3月25日,沪胶1009主力合约开盘延续前期涨势,直接跳空高开,但是不久就陷入震荡状态,多空双方的争夺陷入白热化。

  3月25日11点15分,沪胶1009合约的成交量突然放大,沪胶突然转而向下,多单获利平仓明显。之后,沪胶便一直延续震荡行情。

  对于现在的行情,海通期货分析师毛建平坦言,“现在的行情很复杂,很难做。”他提醒投资者,现在多头资金快进快出,很多都在做短线,等到把价格拉高后就出货,投资者不可盲目跟进。

  干旱题材成多头护身符

  “目前炒作的就是库存和干旱题材,多头利用这些题材炒作。”毛建平说。在记者的采访过程中,业内人士对于天胶的此番表现,普遍认为市场炒作的是库存和干旱题材。

  “青岛保税区有近20万吨的库存,我3月中旬去的时候,有一个新批下来的棉花库,由于橡胶没有地方放,就先用棉花库来装橡胶,现在棉花库里已经有超过1000吨的橡胶,库存在一定程度上会对盘面造成一定压力。”毛建平告诉记者。

  不过,王健却并不过分担心库存。“现在的库存很大,但是在我看来是小事一桩,我并不担心库存。”广发期货青岛营业部王健告诉记者。

  “本周二上海期货交易所仓单数量下降1万多吨,这里面有个原因是很多企业已经提前采购了橡胶,但是并没有出库,现在企业也开始把货运出。”王健解释说,库存快速下降也有企业在期货交易所购进天胶运出交易所的原因。

  除了库存,干旱是橡胶多头的护身符。

  “目前的干旱是一个很好的题材,不仅国内干旱,国外的产胶国的干旱也很明显。而目前是橡胶吸水季节,水分对橡胶的生长十分重要。”上海中期分析师方俊峰告诉记者。

  广发期货青岛营业部王健也告诉记者,“东南亚现在旱情也比较严重,湄公河已经达到了30多年来的最低水位。”

  而东南亚的橡胶产量占到全球产量的90%以上。目前中国的橡胶产量不大,四分之三左右的橡胶都需要进口。

  但是方俊峰同时提醒投资者,“持续的干旱对今年的产量会有影响,但是到底影响有多大,现在还是未知。”

  期货市场买天胶更合算

  此次橡胶突然价格上升,对于使用橡胶的企业来说,生产成本无疑会增加。不过,提前在期货市场上采购橡胶的企业来说则大大节省了成本。

  王健告诉记者,用胶企业一般来说有三种采购橡胶的方式,一种是直接向国外的橡胶生产企业订购,另一种是通过贸易商拿货,再者就是在期货市场上采购。

  王健告诉记者,一个月以前,一家大型轮胎企业就在期货市场上购买了橡胶1001合约和1003合约4万吨橡胶。如今1001和1003合约已经交割,目前该公司正在将这些橡胶运回企业。

  王健告诉记者,这家企业据说就是中国最大的轮胎生产企业杭州中策。杭州中策购买的这批橡胶,价格在23000元/吨左右。而3月中旬泰国RSS3橡胶价格在3250美元以上,印尼的橡胶价格也在3160美元以上,按照3200美元的价格计算,加上到厂的其他费用,算起来到厂价也要26000元以上,青岛保税区的价格也在24700元到25000元之间。

  按照25000元/吨的价格计算,杭州中策在期货市场上购买的这批橡胶,比在保税区购买橡胶节省8000万。

  对此,记者电话联系了杭州中策采购部,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部门主管不在,而她对此事并不知情。

  王健告诉记者,期货市场仓库的橡胶质量有保证,如果价格上比较合理的话,用胶企业会根据自身的需求到期货市场采购橡胶。

  不过,现在很多用胶企业都是采用传统的采购模式,在期货市场上购买橡胶的相对不多。用胶企业可以充分利用这个市场,抓住时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