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策真空期 金属价格震荡向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5日 06:31  证券时报

  五矿实达 李 游

  金属价格3月以来呈现窄幅震荡向上走势,经济复苏和政策退出预期的博弈左右了市场走势。3月中国公布宏观经济数据符合市场预期,美国公布经济数据参差不齐,但重要数据仍显示美国经济正在逐步复苏之中。中国2月CPI超出市场预期,一度引发全球市场的担忧,但美联储维持利率政策不变缓解了市场的忧虑。

  需求复苏边际效用减弱

  今年以来,经济需求复苏主导金属价格这一主线并未变化。中国1-2月工业生产增加值累计增长20.7%,增速超出2009年同期16.9%,2月制造业PMI指数连续12个月保持在50%荣枯线之上,中国金属需求在汽车、白色家电等行业产销旺盛的带动下,继续保持较快速度增长。随着房地产春节后开工,金属需求有望得到季节性的提升。OECD制造业补库存持续时间之长超出了我们之前的预期,补库存有望延续到二季度末,LME库存减少以及欧美贸易升水走高,反映了OECD需求正在稳步复苏。另外,OECD需求增长,很大程度上抵消了中国进口减少给价格带来的压力。

  但经济复苏拉升金属价格的边际效用正在减弱。原因有三:一是目前金属价格很大程度上已反映了经济复苏预期,未来金属价格还需要更为强劲和超预期的经济数据支撑;二是政策退出预期随着经济复苏进程而攀升;三是美国经济复苏速度已明显超过欧洲和日本,市场普遍预期美国将在欧元区和日本升息之前加息,美元未来3个月继续走强可能性很大。

  产能重启随需求复苏加快

  2009年需求复苏速度快于产能重启速度,是金属价格走强的重要原因之一。但伴随需求的复苏,全球产能重启速度加快,势必将给金属价格带来压力。今年一季度中国金属产量继续保持在去年四季度的高位水平,同时中国以外国家重启产能的速度开始加快。

  因全球锌矿供给充足以及冶炼利润提高,全球精锌产能利用率自2009年三季度以来快速上升。ILZSG最新报告数据显示,今年1月全球精锌产量增长了19.8%,今年中国还有约50万吨的新建产能将陆续达产,中国以外国家至去年底复产了41万吨/年产能,未来产量增长空间仍很大。

  受制于精矿供给紧张和成本压力,国外铜铝冶炼产能复产速度相对缓慢,但已呈现出逐步加速的趋势。ICSG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2月全球精铜产量同比增速加快至6.33%,中国以外产量2009年6月以来首次恢复正向增长。IAI最新数据显示,2月全球原铝日均产量环比增长4%至11.18万吨,中国以外产量环比增长1.4%至6.52万吨,增速均有所加快。

  短期呈窄幅震荡向上趋势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3月CPI环比将小幅下降,我们认为中国宏观紧缩政策出台频率将暂时放缓,加息最早也到5-6月份。基于经济复苏依然脆弱以及通胀尚在可控范围考虑,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重申在较长时间内维持极低利率。宏观紧缩政策短期内将处于真空期,政策退出预期将出现降温。但在希腊危机财援不确定的情况下,美元走强以及全球产能复产加快将令金属价格承压,预计金属价格短期将呈弱势震荡向上趋势。也不排除强劲超预期的经济数据大幅拉升价格的可能,存在的主要风险是希腊债务危机恶化。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