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经济持续向好 商品走势独立性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 05:2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首创期货 练异洞

  上周五,印度意外加息给海外期货市场带来动荡,美元指数走高,原油、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回落。与外盘相比,本周一国内商品期货价格表现不一,金属随外盘回落,农产品由于国内气候影响继续保持强势,而能源化工产品逆势走强,其原因较多,但主要是国内外经济环境的相对变化正在使国内商品价格走势的独立性增强,使其不再主要是受国外同类商品价格影响,而是反过来影响国外同类商品走势。

  首先,自美欧经济危机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始终领先于西方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去年,当西方主要发达国家GDP增长普遍为负数时,中国GDP依然保持了8.7%的增幅,也领先于金砖四国中的其他国家。外汇储备居于世界首位,债务状况良好,对外贸易虽然下降,但仍然保持了顺差,这些都使得中国不会在欧洲发生国家信用评级危机时也受到同样怀疑。另外,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也让中国的贸易不会因美元汇率波动而遭受重大损失。中国GDP总量在世界上居于第二,具有独立的和抗干扰能力较强的经济体系。这样,国内大宗商品更多依赖于国内供需变化,而不是国外。当然,这并不是否认国内外同类商品会产生相互影响。

  其次,中国货币政策具有相对独立性。中国金融体系和制度与西方发达国家还有很大不同,处于相对封闭状态,这也是我国能够抵御上世纪90年代东南亚金融风暴和本次经济危机的原因之一。在宏观调控方面,我国政府也是审时度势,根据本国情况采取相应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不受国外政治势力干扰。近期,中国抵住美国压力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就是一例。当然,这也不是说中国在应对经济形势变化时不会同西方国家合作,而是说始终保持着相对独立性,毕竟,我国经济体系是由计划经济转变过来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因此,我们可以理解,当印度加息导致海外商品市场波动时,中国商品市场变化相对独立。中国也不会步印度后尘马上加息,而是会根据自身情况,在适当时候,调整所谓“基准利率”水平。之所以如此强调,是因为中国利率没有像西方国家一样完全市场化。

  再次,随着经济形势逐步好转,国内需求状况在逐步改善。三月是农膜需求旺季,LLDPE价格有望获得支撑。PVC库存虽然仍在高位,但压力开始缓解。外贸形势逐步改善,有利于PTA下游产品的销售,进而增加对PTA的采购。天然橡胶因气候原因2010年可能导致供给的增长小于需求增长。春耕开始和西南干旱打井需要都会增加燃料油需求。另外,原油价格虽然在85美元附近遇阻回落,但仍处于高位,对化工产品的成本支撑并没有减弱,因此,能源化工品种才会独立于外盘而走强。

  总之,由于当前中国经济状况和在世界上的地位,其对世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中国需求对于商品价格的影响不再微不足道。因此,受国内需求影响而形成的一些商品价格在国际上同样具有主导地位,从而影响国际上同类商品价格。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