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季度农产品价格以稳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2日 05:2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银河期货 梁勇

  分析认为,在目前国内外粮食供应量充足,全球经济仍未明显复苏前,中国进行加息仍会谨慎考量的,央行如果近期进行加息,对股票、期货市场都会造成明显波动。从国际农产品走势上看,在3-4月份或7-8月份往往是价格的两个高点。目前全球经济处于复苏阶段,商品处于上升趋势中,但受季节性供应增加影响,农产品价格在二季度将保持相对平稳状态,对于未来CPI上涨的带动预计将有所减弱。

  周四上午CPI数据公布后,商品期货市场出现盘中快速回调,白糖近月合约跌停,棕榈油、锌、天胶橡胶盘中跌幅均超过2%,政策的预期变化令资金出逃意愿明显增加。虽然“两会”传递给市场的基调是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令市场短期加息的担忧有所缓解。然而,温家宝总理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CPI涨幅3%左右,同时强调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2月的CPI已接近3%的防控位置,加息的预期再度笼罩市场。

  从分类数据中可以看出,食品、烟酒等消费类物品价格涨幅较大,这里有明显的春节因素影响;而且2月份伴随着交通运输问题,消费类物品成本的增加体现在了价格上涨中。因此,单从2月份CPI上涨来看待通胀来临仍缺乏客观性。随着,春节过后,随着消费需求的放缓,3月CPI回落可能性比较大。

  从2月CPI各权重涨幅来看,食品价格上涨6.2%,非食品价格上涨1.0%;消费品价格上涨3.0%,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7%。可以看出食品在CPI的上涨起到了明显的牵头作用。从CPI本身构成来看,以粮食等生活用品的价格为主。从目前粮食供应来看,我国实现近40年来首次连续6年增产,粮食库存大幅增加,供求关系明显改善,粮食价格持续上涨不具备条件。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