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糖季节性下跌概率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3日 04:1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乐勇

  进入三月份这一白糖的收榨期,白糖的库存将逐步向中高位迈进,与此同时消费却开始渐趋萎缩。在二者夹击之下,糖价出现季节性下跌的概率较大。

  我们希望在历史走势中验证这一判断。由于期货的历史数据有限,我们来回顾一下白糖历年的现货走势。从下图可见,在2010年之前的11年中,在11个上述时间段上,有8次出现转折,这8次中有6次是高点转折,2次是低点转折。在2次低点转折之前的走势都是连续下跌,其余的8次高点转折加上3次无转折之前都是上涨。所以,以现有的数据来说,在这一时间段里,如果之前的走势为连续下跌,此时容易出现向上的转折,如果之前价格上涨,9次中有6次也就是2/3的机会出现向下的转折。

  进一步观察后可以发现,如果在涨势背景下,此时间段没能形成季节性高点,并出现后期价格高于此时间段价格的情况时,说明市场有更强大的看多基本面因素出现,后市将步入较长时间段的大牛市,在11年的走势中,仅有的3次没能形成季节性高点,分别是在2004年、2005年以及2009年,其后的走势都是大牛。

  根据以上分析,我们得出如下结论:首先,进入三月后由于季节性收榨和消费萎缩构成的利空因素很容易形成白糖的季节性高点,具体时间则由于榨季中有农历春节的因素可能会有略微提前或延后的情况。

  其次,当之前的走势为连续下跌时,此季节性高点容易转变为低点转折点;反之,当之前走势为上涨时,此时间段容易形成高位的转折。如果之前涨幅较大,转折的概率加大;前一年同期没有形成季节性高点而转为长牛或大牛走势的,本年转折的概率加大。

  我们注意到,郑糖在2008年10月见底之后开始上涨,在2009年的收榨期没有形成季节性高点,进入4月价格站稳到3月的价格之上,其后形成了漫长的楔形上涨过程。到7月向下做了一个浅坑,8月开始拉升。几度调整上涨后目前价格达到历史高位,现货价格更是创出新高。

  进入2010年3月,新的收榨期到来。按照上述规律,09年收榨期没有形成季节性高点行情转为大牛,涨幅可观,目前收榨期形成季节性高点的概率较高,寻机放空的赢面较大。另外,如果未能形成季节性高点,且后期站稳到3月价格之上,则可预测将有大牛跟随,进入逢低买进时代。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