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复苏博弈流动性收紧 有色金属走势扑朔迷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24日 04:5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长江期货 高华

  国内春节长假期间,受利好经济数据推动,外盘有色金属普遍上涨,铜价涨势尤为强劲,但节后国内市场表现疲软,走势明显弱于外盘。在中国需求强劲的预期主导下,全球经济复苏暂时缓解了库存持续增加的压力,主要经济体流动性收紧却始终是市场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有色金属后期走势将变得更为复杂。

  外盘铜价在春节长假期间走出五连阳,领涨全球商品市场。伦敦金属交易所三个月期铜和纽约商品交易所期铜主力合约上涨了约9%。库存方面,伦敦金属交易所铜库存累计增加7000吨,总量达到55.4775万吨,注销仓单数量上升至2.80%的水平;COMEX铜库存停止增加,总量维持在104464短吨。春节期间伦敦金属交易所库存增速放缓,注销仓单数量开始回升,显示市场需求正在逐步恢复。

  国际铜研究组织(ICSG)最新数据显示,全球2009年前11个月精炼铜供应过剩14.4万吨,是2008年同期过剩量5.8万吨的两倍多。同时,全球铜矿产量较前一年同期增加1.6%,铜精矿产量较前一年同期增加0.4%,全球精炼铜产量较2008年同期略微增加0.4%,达到1677.9万吨,消费量为1663.5万吨。这些数据与全球三大交易所铜库存总量持续增加的情况基本相符,春节之后过剩仍然会给价格上涨带来压力。

  锌价反弹在60天均线处遭遇阻力,国内锌价节后高开低走令市场信心受挫。伦敦金属交易所锌库存在春节期间累计增加了41475吨,总量达到54.13万吨,库存大幅增加压制了锌价上涨空间。虽然目前全球通货膨胀压力并不严重,流动性收紧的力度有限,但加息不确定性阻碍了市场上涨脚步,锌价后期若不能成功摆脱60天均线约束,挑战2400美元/吨的整数关口,恐将再次下探2000美元之下。

  铝价反弹幅度不及铜、锌。来自国际铝业协会(IAI)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全球原铝日均产量增加至6.44万吨,去年12月份为6.4万吨。1月全球原铝总产量达到199.5万吨,也高于去年12月的198.4万吨,但低于去年同期的209.4万吨。产量增长主要来自北美和亚洲地区。

  目前,全球经济正处于复苏过程之中,希腊债务危机迎来转机,美国1月份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为有色金属消费恢复打下基础。新年度对中国经济的关注应该更多地放在中西部地区,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这些地区将成为大宗商品消费的主要增长点。

  我国央行今年第二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美联储也提高了贴现率,流动性收紧对市场形成一定压制,但同时也说明常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基本上已经可以很好地控制通货膨胀预期,短期内加息可能性不大。美国1月份CPI低于市场预期,通货膨胀压力暂时缓解,短期内美元进入加息周期的可能性大大降低,汇率波动对有色金属的影响暂时居于次要地位。全球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带来的风险偏好上升对有色金属价格的推动作用盖过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及中国、美联储收缩流动性的不利影响。

  春节之后,我国进口高峰来临,全球铜库存压力有望缓解。我国汽车业高速发展对有色金属消费的拉动作用将远远超过欧洲、美国及日本,供需基本面总体上有利于有色金属价格继续上涨。不过,相较供需而言,流动性变化对有色金属影响更大。一旦2月份主要经济体CPI数据过高,通货膨胀压力加剧,那么加息可能提前到来,这对有色金属价格走强极为不利。目前各国刺激政策已经开始有步骤地退出,后期有色金属价格走势主要取决于经济复苏的程度和流动性收紧力度之间的博弈,预计震荡上行格局可能性较大。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