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塑料期货节后有望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10:24  新浪财经

  李嵩 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

  上周连塑走势并未延续前期一路下行的趋势,11200元/吨附近形成较强的支撑区间,盘面一直徘徊不前,似乎已有筑底的苗头出现。

  近期,比较关注的系统性风险事件主要是希腊等欧元区国家主权债务危机的恶化,而上周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喜忧参半,加剧了投资者对市场前景的担忧,美元避嫌逻辑再度占据主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升。在此背景下,美股出现明显回调,道指已破万点,原油价格则向70美元关口逼近。

  希腊等欧洲国家的债务危机问题,我们预计不会形成过于悲观的结果。在维系欧元地位及欧元区稳定的问题上,欧洲央行应该会采取比较坚决的态度迎应危机。欧元区核心国家法德的经济复苏形势及财政状况仍比较好,这是解决希腊等国危机的重要基础,而最近西班牙、葡萄牙等伊比利亚半岛国家的风险可能加快欧洲央行的动作步伐。不过,无论采取何种策略解决危机,欧元对美元的弱势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大西洋两岸的天平不会倾斜太久,毕竟在目前这个时点上“强美元、弱欧元”的货币市场格局有损美国利益。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目前加息呼声渐高的时点上,略差于预期的经济运行状况可能缓解各国政府面对的加息压力。在上周末的G7财长与央行行长的会晤中,各方虽没有取得实质性共识,但均表示将继续维持经济刺激政策,而上周澳大利亚意外的没有加息也似乎说明目前加息预期可能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强烈。

  连塑的供需方面,茂名石化停车一个多月后将在近期开车调试,但进入正常商业化运营尚需时日。目前,塑料下游制品企业大多已经停工放假,但春节前可能会有部分企业为节后备货。从最近石化企业的价格政策看,其对塑料挺价还是比较坚决的,期现价差已经显著收缩,石化牌价并未随着期货价格回落而大幅度下调。春节后市场状况可能会出现较为明显的好转,实际的市场调研显示,现货贸易商对节后的需求持乐观态度者居多,且并未认为塑料的长期走势业已发生根本性逆转。节后需要关注的是中东地区天然气工艺路线生产设备的投产情况,如果顺利开车运行,其低成本优势可能对世界乙烯衍生产品的定价体系产生较大的冲击。

  春季是塑料的消费旺季,而国内不断好转的实体经济运行状况也使我们有理由对连塑在节后的走势抱有乐观态度。国内货币政策收紧的出发点在于抑制通胀,而并非打压经济复苏,“有保有压”中主基调仍然是保。连塑价格推动力的重要因素是原油价格,仍然步履蹒跚的美国经济决定了美联储加息时点将较为靠后,虽然欧元区危机会造成原油价格的阶段性疲软,但目前看来其上行的长期趋势仍未转变,在未来会以输入性成本推动的方式抬高塑料价格。

  综上,对连塑节前走势的看法,我们认为可能会是一个较为疲弱并不断寻求底部支撑的过程,11200元/吨的“铁卫线”在本周存在失守可能,但下行空间已较为有限;对节后连塑的走势,我们仍然持乐观态度,其上行的长期趋势仍未改变。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