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假临近 商品多头增仓护盘

尽管上周五外盘金属市场破位大跌,但昨日国内部分工业品期货高开后在多头增仓护盘下收高

  证券时报记者 游 石

  本报讯上周五外盘金属破位大跌,但国内市场走势却并未如空方心愿。昨日,国内商品期货多数品种以红盘报收。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多空双方都要面对长假期间的外盘不确定变化,以及节前持仓保证金上调的压力,因此心态博弈将主导本周行情运行。

  近期,由于受欧元区经济疲弱、希腊债务危机加重的影响,美元持续上扬。上周五,美元兑欧元升至8个月的新高,美元指数重返80点上方。商品市场遭受沉重打击,尤其是工业品金属和能源上周五当天大幅下挫,LME场内铝暴跌3.18%,场内锌跌4.11%、锡跌5.08%、铜跌1.96%;纽约原油跌2.67%。农产品市场虽然相对抗跌,但继续维持弱势。市场担心,周一国内商品市场恐受外盘拖累。

  不过让人大跌眼镜的是,昨日国内期市集合竞价阶段,并未出现空头期待的跳空低开局面,铝、锌等品种反而还小幅高开。随后,在连续竞价交易时段,除棉花、橡胶下跌外,其余商品均出现上涨,尤其前期疲弱的螺纹钢和PVC期货涨幅较大。从资金流向来看,铜、锌、铝、棕榈油、白糖有较为明显的增仓,资金入市抄底的意愿增强。

  象屿期货研究中心负责人朱鸣元表示,商品市场暂时企稳止跌,是由于目前整体资金面还是比较宽松,投资者对经济抱有信心,这点在国内期市表现特别突出。并且,美元这波上涨也离目标高点不远,技术阻力较大,而强势美元不符合美国利益。因此,商品市场具有止跌的内外动力。

  但另一方面,由于国内春节长假临近,期间外盘也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加之从10日开始,很多期货公司要上调保证金到20%左右,会使得一部份谨慎资金撤离出来,节前行情可能比较沉寂。昨日,涨幅领先的主要是建材和油脂类商品,表明市场已开始关注消费看好的品种,预计春节后行情可能启动。

  “东欧主权债务危机可能还只是个头,也不要低估了美元的反弹力度。”大华期货研究所所长宋启虎表示,这轮商品价格下跌过程中,国内市场相对外盘抗跌,但本周是春节前最后一周,多空心理博弈将更加突出。如果多头继续增仓护盘,价格将会企稳,但如果多头减仓,那么价格可能会扛不住。而现在信贷收缩压力,明显对多头是不利的。

  据了解,目前国际机构仍积极看多商品市场。标准银行近日指出,短期技术派投机者的积极做空,使得价格出现持续下跌,而一旦局势扭转,反弹势头将异常剧烈。巴克莱银行也指出,谷物类商品已有10-15%的跌幅,近期价格缺乏继续下跌动力。

  数据显示,过去几周里LME铜的成交量大幅上涨,最近10个交易日LME3月铜日均成交量达到18,290手,而最近的5个交易日成交量更是达到了日均19,270手。而从年度日均成交量来看,2008年日成交量为8,298手,而2009年日成交量为9,459手。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