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期市成交锐减 投资客过年不留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2:08  第一财经日报

  汪睛波

  距离虎年新年仅剩数日,国内期货市场的交投也降至一个低谷。

  “昨日的成交缩了很多,看来很多人忙着过年去了,没再做了。”一位期货投资者表示。

  截至周一收盘,国内期货市场23个品种中,仅有橡胶PVC棉花白糖强麦等少数几个品种较上周五交易量增加,其余无一例外地大幅缩减了成交,市场总体成交净削减超过130万手。

  以上海的螺纹钢和大连的豆油期货为例,前者全部合约昨日成交不足70万手,剧减40.3万手,创下自去年7月末以来的新低。豆油合约的交投亦不活跃,整日仅成交41.5万手,减24.8万手,上回出现如此缩量还是在去年国庆之前。

  求稳不求赚

  谈到成交的缩水,很多期货投资者向记者反映,春节前的行情是越来越不好做了。一位散户回顾了其收益递减的经历,“去年11月我净盈利18万元,12月亏回去14万,1月仅赚4万~5万,2月到现在基本没赚钱。春节前还是少做多看吧,都想开心过年。”

  作为职业期货操盘手的陈先生对此深有同感,“前段时间做得不好,现在下跌的趋势似乎已形成,但中间放那么长时间的假,后面又不明朗了,不好多做,不然年过不安稳。”

  针对投资者“求稳不求赚”的心理,某券商控股的期货公司营销部负责人表示:“现在美股的走势似乎更能左右商品价格,但道琼斯工业指数春节前后能否站稳10000点关口还有悬念,客户心里也没底,从我们公司客户的反馈看,最后节前留仓的人可能只有不到40%。”换句话说,余下超过六成的期货客户在春节前就已“歇业”了。

  利用“长假效应”

  很多在2008年10月金融危机恶化之前不幸留多单的期货客户,也对长假前后的行情颇为忌讳,外盘市场似乎比较习惯于利用国内长假的空隙走出连续的单边行情,春节前的交易低迷会不会是又一次的警示?

  不过,忌讳归忌讳,不论有多少期货前辈在长假前后“栽了跟头”,仍有不少后来者想要放手一试,利用“长假效应”获利。

  “美元承压、大宗商品走弱,再加上丰田的‘汽车门’事件,橡胶后期不太看好,春节前后说不定是个机会,我最近在做空橡胶。”一位散户表示。

  与这位客户过于主观的判断相比,也有些投资者长假前的操作是经过了缜密的安排。做程序化交易的范先生表示:“春节留仓的比例可能只有5%左右,而且多空的方向是要由计算机程序给指标的,但最后的决策还要人工来做,胜率在70%才可以留仓,不然就是赌博了。”

  安全第一

  不管是“冲动型”的操作,还是技术含量较高的留仓,面对这种长假前成交量的“遇冷”,业内专家还是提醒广大投资者应根据行情随机应变,做到“安全第一”。

  上海中期研发部总经理蔡洛益表示:“以铜为例,其年后的走势还要以节前这几天的行情为依据,如果本周价格不继续回落,那么节后也不好看。反之,则节后还可能反弹。”

  新湖期货分析师李强亦表示:“若最近几天小幅反弹,还可以考虑轻仓做空,但如果还是继续弱势往下走,留空单过年就有些危险了,不排除节假期间外盘走稳的可能。”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