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动性泡沫消散 大宗商品被逼回归基本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6日 01:48  第一财经日报

  王磊燕

  大宗商品市场近期出现了一波调整,市场普遍认为这与美元的反弹和趋紧的货币政策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第一财经日报《财商》特邀三位嘉宾,期货资深人士包不同(本名奚川)、有色金属现货贸易商祈益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先生和大华期货研究所所长宋启虎谈谈近期商品市场的异动。

  美元商品相关性具有阶段性

  《财商》:美元近期表现强劲,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大幅下跌。美元指数与大宗商品的这种负相关关系会持续下去吗?对于今年美元走势怎么看?

  徐先生:目前美元对大宗商品走势的影响还是很大,但这种影响会慢慢减弱,因为前期大家炒作美元升值预期,增强了美元和大宗商品的相关性,等到大家炒作完了,这种相关性就会减弱。

  未来一段时间美元还将继续向上反弹,但是反弹力度不会太大,而且长期来看,美元还是要走弱的,如果美元太坚挺了,对美国自身是不利的。美国需要稀释债务,但这有一个度,不能稀释到自己失去印钞权的地步。总的来看,美元走势在一年中都会比较平缓。

  包不同:美元指数是用来衡量美元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变化程度的指标,相对于欧元和日元等货币,美元还是值得信任的货币。

  当前市场的主要矛盾是所有货币相对于商品贬值的问题。从长期来看,哪怕美元相对于其他货币的强势得以维持,通胀的结果还是要造成美元相对于商品的贬值。

  美元指数尽管与商品价格有一些负相关关系,但波动幅度并不相称。美元指数和商品市场紧密的相关性是阶段性的,目前两者强烈的相关性和市场参与者的惯性思维有关系。

  宋启虎:欧元在2010年将继续下行,中期目标1.30美元,有望在3~6个月内实现。是否能创出1.25美元的新低则要视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情况而定。美元指数年内则有望重新挑战85点关口。

  “流动性泡沫已经被挤干净了”

  《财商》:近期大宗商品突然跳水的原因之一,还包括各国收紧流动性的举措。我国上调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大宗商品市场也作出剧烈反应。目前市场上又弥漫着对加息的恐慌情绪。今年流动性状况已经从过剩转为紧张了吗?对于大宗商品,该如何分析?

  徐先生:去年大宗商品受泛滥的流动性推动而上涨,目前紧缩货币政策的预期导致市场出现调整。随着资金的退潮,很多去年在市场裸泳的人已经浮出水面。

  今年市场的流动性和去年相比,肯定会有变化,但是我认为现在市场和舆论都反应过度了。去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贷款发放量为9.5万亿元,今年全年放贷预计在7万亿~8万亿,是历史第二高度,在经济复苏的前提下,这个量十分大,所以,今年还会是流动性过剩。

  现在流动性紧缩的预期就是在挤压资产价格泡沫,我认为市场到了目前这个价位,已经算是调整到位,流动性泡沫已经被挤干净了。随着加息和救市政策退出,各个品种都将回归自身的供需基本面,走势会比较分化。

  回归基本面将是今年市场的重要特征,比如从有色金属的供求关系来看,国内锌的库存高达100多万吨,相比全年400多万吨的产量,显然是十分高;但是国内铜的库存是10多万吨,相对于全年600万~700万吨的消耗量,根本不算多;全国铝的全年消耗量是1300多万吨,目前已知的70多万吨的国内库存也不算高,目前铝的成本价已经接近16000元/吨,再往下就要跌破铝厂的成本线了。

  包不同:加息一方面是应对通货膨胀,一方面是要抑制投资过热。因此,加息短期对市场一定是利空的影响,但是根本上,加息是通胀的结果,从1954年到2006年这50多年的长期走势看,铜价和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保持同向变动的关系,即加息减息周期通常与商品价格牛熊周期一致。但是,在长期通胀中,商品价格可以一涨再涨,而利率则保持横向波动。

  无论投资分析还是经济分析,切忌想当然。比如,2004~2005年宏观调控后,短期市场出现调整,但是后来商品价格一直上升到高价位,直到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相对于政策的抑制作用,市场内在的原因是一种更加强大的力量,技术分析的鼻祖道琼斯也认为,市场的长期趋势是由基本面因素推动的,政府干预无法改变长期趋势,只有短期影响。

  宋启虎: 2009年全球股市和商品市场牛市,过度透支了经济复苏的基本面利多行情,由此导致的通胀压力和资产价格的飙升,已经引起了主要国家的警惕和反感,因此2010年的全球经济仍将继续复苏,但2010年金融市场的主要使命将是对2009年资产价格的过度上涨首先进行修正。

  目前,金融市场流动性的拐点和商品市场的拐点已经出现,调整和震荡将成为上半年商品市场的主旋律。最危险的板块是基本金属,伦敦铜2009年价格涨幅达到140%,全球铜库存从2008年上半年的41万吨增至目前的82万吨,库存消费周数由2008年上半年的1.8周已增至目前的4.3周。天量的库存最终将使得热衷于做多的投机资金望而却步。我认为5000美元(人民币41000元)左右的铜价比较符合2010年的实体经济状况。

  “多头满仓了,调整就要出现了”

  《财商》:从机构的持仓角度上,能否看出近期大宗商品走势的端倪?

  包不同:从操作层面上看,商品市场投机基金买的太多了,多头满仓了,就要出现调整了。我看两周前,在铜上的投机多头头寸高达27000多手,但是价格已经涨不动了,这就意味着调整要出现了。

  基金在铜上的净多头头寸过大,一方面体现长线看好后市的信心,另一方面后继买盘乏力,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震荡整理,待基金净多头头寸减少,重新开始建立多头时,铜价才会恢复升势。

  宋启虎:CFTC传统基金多头持仓急剧减少,但市场总持仓量却仍持续增加。

  1月5日~1月26日,美国15种商品期货基金净多头由101万手下降27%至73.8万手,农产品成为传统基金大规模抛售的重灾区,贵金属与能源板块也遭到了基金抛售;但15种商品期货总持仓量却由1月5日的662万手增仓5%至1月底的696万手,农产品与能源的持仓量都在稳步增加。

  2010年指数基金仓位的调整主要在1月份发生,美国农产品与软商品8个品种指数基金净多持仓由1月5日的113万手至1月26日增仓8%到122万手,指数基金逆势增仓给市场提供了一定的支持。

  分品种来看,3周来豆油、小麦等农产品市场传统基金抛售的力度最大,牛市氛围已经销声匿迹。

  传统基金目前仍看好的品种主要是铜和原糖,净多持仓增加势头仍未停止;指数基金减持多头的情况出现在原糖和棉花市场,而棉花是其中唯一遭到传统基金和指数基金同时抛售的品种。

  国内23种商品期货总持仓量在1月6日达到2009年以来牛市的新高898.5万手,截至周四减至758万手,预计国内的减仓过程将持续至春节。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