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库存增加压制价格 橡胶将向下寻找支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 05:4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毛建平

  自前年起国家对橡胶工业实行收储政策,受此带动胶价在国内商品中居前。但笔者认为,目前胶价运行于23000元以上,对于工厂需求而言已经偏高,再加上目前距国内开割还有2个月,而5月合约在历史上也非牛市合约,因此胶价很可能出现回落。

  欧元下跌和美元上涨

  希腊债务危机未见明显缓和迹象,葡萄牙、西班牙的财政预算危机也若隐若现,这使得欧元耐性更差,德国、法国与中国均否认考虑给希腊提供金融援助,就很难对希腊形势进行有效评估,希腊国债大跌,债券CDS创新高,希腊的财政赤字已经是欧盟上限的4倍多,所以,欧元则呈现单边下跌态势。

  中国紧缩预期及希腊债务危机使全球风险偏好大降,有利于美元,美元是走得较强的币种。美元中线反弹渐入佳境,美元近期涨势跟利率预期、避险情绪相关。而近期华盛顿似乎对华尔街压得很紧,限制其经营范围,这使投资者对美国银行业利润前景产生担忧,投机仓位面临更多平仓压力,也有利于美元上涨。在流动性开始撤出后,全球股市、商品市场出现下跌实属正常。

  库存压制胶价

  一般而言,库存增加对于价格将起到压制作用,这一定律并没有改变。虽然沪胶库存上周出现2万余吨的下降,胶价却在2月1日高开后迅速向下探底而非上涨,这主要有以下三点原因:

  其一,虽然库存减了,但还有141951吨库存,如果按23000元计算,货物总价值是32.68亿人民币;沪胶目前的总持仓是232155手,按15%保证金,23000元计算,单边保证金20.03亿元;一个悖论显现出来,沪胶期货保证金只够接87087吨的现货,剩下的货怎么办?

  其二,市场上有一种观点,胶价上涨跟库存无关。这种观点在2008年底、2009年初是对的,因为当时基本面很差,炒作的是通胀预期、流动性。但以现在的市场环境,14万吨以上的库存绝对不是小菜一碟,更不能忽视其对价格的打压作用。

  其三,沪胶库存之前大减过两次,对应地,胶价也分别从19000元涨到22000元,从24000元涨到26000元。至于上周的库存大减,其并非真实需求导致的库存下降,因此对市场的支撑力度较为有限。

  根据北大宋国青教授的预测,2010年末的通货膨胀率会超过5%,就跟2004年、2007年差不多。而沪胶在2003、2006年两度出现高点,2004年、2007年则分别从原有高点下跌了50.26%、45.89%,若以此为参照,那么2010沪胶低点理论上应该在每吨17415-17935元之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