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节后期市有望恢复性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 05:2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王超 北京报道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春节长假临近,期市、股市都将陆续转入清淡期,节前维持弱势,节后将迎来恢复性上涨。其中,商品市场的表现将更为活跃。

  节后或迎恢复性上涨

  东证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林慧表示,宏观政策微调对资金面所产生的利空影响非常明显,也使得近阶段大宗商品和股市都出现了显著回落行情。直至3日,随着股市探底回升,大宗商品也随之出现较为明显的反弹。

  “多个期货品种已经接近调整底部,春节后有望迎来恢复性上涨。”银河期货资深分析师车红云表示,她近期走访许多现货企业后发现,在近期商品市场的大幅回调中,许多企业的生产和订单情况都表现正常,原材料供求并未发生变化。以铝为例,期货主力1005合约最低跌至2月1日的15935元/吨,而冶炼厂的生产成本在16000元/吨附近。

  林慧表示,随着春节长假临近,期市、股市都将陆续转入清淡期,节前很难走出独立的趋势性行情,各期货品种区间震荡可能性加大。节后,随着生产经营的逐步恢复,加之价格调整到位,商品市场有望迎来消费高峰,从而带动期货价格重新走好。

  中融联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建卫认为,股市、期市大节奏将保持一致:节前维持弱势,节后将迎来恢复性上涨,但商品表现将更为活跃。

  期市股市关联度紧密

  “与黄金价格相比,黄金类股票似乎更敏感于货币政策。”西汉志高级黄金研究员肖磊计算,2010年以来,国际金价跌幅还不及2%,而国内主要黄金类股票跌幅已超过15%。

  他解释说,由于两者所承载的风险和价值有所不同,在不同经济状况下,两者表现有可能背道而驰。比如,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股市一泻千里,中国股市也没有幸免,但此间金价并未一直低迷。这说明,如果金融市场处在风雨飘摇之中,金价将受避险资金推动,超过黄金股票而独自上涨。但如果全球经济和货币市场有所稳定,金价表现将弱于股票。

  “黄金类股票既要承担价格风险,又要承担信用风险,黄金实物则只有价格风险。”他表示,两者所承载的风险不同,收益也就有所差别。对于股票而言,投资者最好进行合理的投资配置,采取风险对冲是一个比较安全的套利方式。比如,在黄金企业股票价格下跌之际陆续买入,而在期货市场上寻找高点做空,若两者趋势不断背离,投资者的套利措施会收效显著。

  就钢材期货而言,东证期货研究员黄帅表示,股价由未来盈利所决定,而钢铁企业盈利水平与毛利水平相关性较高,也就是钢材价格涨跌对相关上市公司股价的涨跌起到决定性作用。“近期随着宏观调控启动及下游地产紧缩,股指应声回落,螺纹钢期货也在调控中完成其‘去金融属性’的使命。”

  “由于目前期钢市场持仓水平日益提高,成交也日渐活跃,其下游地产、基建类上市公司占大盘权重较大,市场预期较为一致时,大盘涨跌对螺纹钢期货有很大影响,从而反过来影响钢铁类上市企业。”黄帅表示,按此推算,如果在钢材期货下跌过程中,某钢铁类上市公司股价并未出现下滑,而且维持一个常态,那么可以说该公司产品必然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