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BDI六日跌532点 季节性因素或成主因

  ⊙记者 于祥明 ○编辑 刘玉凤

  2月3日,记者注意到,连续6天来,原本相对稳定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持续下跌了532点,与此前3223的高点相比,跌幅达16.5%。对此,业内分析普遍认为是季节性因素使然。

  长期来看或反弹

  BDI指数是国际贸易和国际经济的领先指标之一,是目前世界上衡量国际海运情况的权威指数,它集中反映了全球对矿产、粮食、煤炭、水泥等初级商品的需求。

  我国春节假日的来临,被业内人士认为是此次BDI大跌的主要原因之一。即短期内,中国农历春节将至,散货船需求将出现季节性的回落。

  渤海证券还认为,美元指数近期持续的上涨,以及市场对中国铁矿石库存过高的担忧,都将在短期内对BDI的上涨构成持续压力。

  记者也注意到,近期国内钢材价格下调,而库存持续上升,由此对今后的铁矿石进口形成压力。

  分析师普遍认为,季节性因素过后,长期来看BDI仍会反弹。

  国泰君安分析师孙利萍在分析报告中表示,经济复苏带来铁矿石需求回升,矿商集体提价,而我国过高的铁矿石进口依存度,或将使合同谈判陷入僵局,届时矿厂限货、期租运力等,将可能推动BDI继续冲高。据海关统计数据,2009年中国进口铁矿石6.3 亿吨,同比增长41.6%,对外依存度从2002年的44%提高到69%。

  投机炒作增添变数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去年我国铁矿石的进口数据本身,或许就存在投机炒作因素,这使得未来趋势又充满变数。一位业内人士说:“去年BDI指数曾一路超预期上涨至4000点以上,这其间就掺杂着中国市场铁矿石等诸多投机炒作因素。”

  中钢协副会长罗冰生曾向记者表示去年前9个月我国实际增加进口铁矿石12325.16万吨,超过国内铁矿石实际需求6600万吨左右,是明显的供大于求。“在供大于求的背景下,中国仍然出现超量进口铁矿石的现象,更多的是贸易炒作带来的虚假旺盛。”他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