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储即将开仓 国产大豆滞销再添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2:32  第一财经日报

  胡军华

  中国储备粮管理总公司(下称“中储粮”)大约21万吨的中央储备大豆即将进入市场,这让已经滞销的国产大豆再次面临压力。

  昨日,中储粮油脂有限公司挂出一则消息,将向市场投放20.84万吨的中央储备大豆,这些大豆全部位于国内大豆主产区黑龙江省,2008年由中储粮收购,此次出售属于轮换销售的性质。负责此次销售的一位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销售价格不会低于2009年国家大豆临时收储价格每斤1.87元。

  中央储备大豆不低于1.87元的出售价格对食用油加工厂的吸引力并不大。国内一家大型油脂企业的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黑龙江目前的豆粕价格每吨最低只有3000元,四级豆油每吨7400元左右,而国家收储大豆的价格是每吨3774元,收入减去成本,油厂加工每吨大豆要亏损50~100元,黑龙江的油厂现在处于开开停停的状态。”

  中储粮出售中央储备大豆之前,国产大豆已经面临滞销局面。截至今年1月15日,黑龙江省大豆销售22.8亿公斤;而截至2009年1月31日,黑龙江省大豆销售31.15亿公斤,与去年相比,今年大豆销售量减少8.35亿公斤,同比减少36.6%。

  业内人士介绍,黑龙江大豆滞销有多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农民惜售,2009年黑龙江大豆产区春季干旱,夏季发生涝灾,每亩大豆产量减少,而今年大豆临时收储价格每斤只比上一年高了2分钱,按这个价格出售,豆农是亏本的;其次,今年1月份以来,豆油、豆粕价格下跌,大豆加工企业按照国家收储价收购加工大豆亏损,因此虽然获得了参与大豆国家收储的资格,但是收购积极性并不高。另外,2008~2009年,中储粮收购了约700万吨大豆,位于东北的粮库大多满仓,今年继续收购大豆的积极性也不高。

  在2009年新收大豆滞销局面未解的局面下,2008年收购的中央储备大豆入市销售,由于售价也超出目前油厂可以接受的范围,需要市场消化的国产大豆数量进一步增加。

  一位大豆压榨业资深人士对于国产大豆的前景忧心忡忡,他说南美大豆即将大量上市,现在订购5月份到岸的阿根廷大豆,每吨只要3200元,订购巴西大豆每吨只要3300~3400元,都比国内大豆临时收储价格每吨3774元要低,2008~2009年度国产大豆销售萎靡的情形或再度上演。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