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金压力+需求下降 钢价缺乏上行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 02:19  第一财经日报

  供应和资金压力+需求成本下降

  陈姗姗

  钢价的冲高回落,并不仅仅是受传闻的影响,而是多重因素所致。

  首先,需求不济是钢价下行的一大拖累。西本新干线的监控数据显示,进入农历11、12月以来,需求的季节性萎靡特征表现明显。

  以上海市的实际投资为例,上海统计局网站的数据显示,2009年12月,上海市房地产开发投资107.25亿元,环比回落33.23%;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99.76亿元,环比回落20.88%,而这是支撑钢材尤其是螺纹钢等建筑钢材的重要需求来源。

  其次从库存方面看。尽管当前需求表现趋弱,但库存攀升势头却依然强劲。西本新干线监测的库存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建材库存已经连续10周增仓,当前的库存总量已经创下了2009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事实上,钢铁行业的高库存也正是引发银行业信贷收紧的导火索。早在去年12月23日,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就曾联合发文,要求对包括钢铁在内的六大产能过剩行业从严审查和审批贷款。而在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即今年1月20日左右,银监会又专门针对钢铁行业信贷风险发文要求预警。在流动性趋于收紧的情况下,市场上囤货惜售者骤然减少,抛售兑现的现象则开始增多,这也就造成了钢价的持续下跌。

  当然,库存高企的“罪魁祸首”还是源自生产企业的“高产”。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我国粗钢、生铁和钢材产量分别为56784万吨、54375万吨和69244万吨,同比分别增加6754万吨、7460万吨和10810万吨,分别较上年增长13.5%、15.9%和18.5%。中国的粗钢产量在全球一枝独秀,创下了单个国家粗钢年产量的新纪录,也远远高于中钢协在年初对2009年粗钢产量4.6亿吨的预计,这都对我国的经济发展能力和钢材消费能力提出了严峻的考验。

  因此,如果银行业收紧对钢铁行业的信贷,对整个钢铁行业来说并不一定是一件坏事。由于银行对钢厂的信贷主要集中在固定资产投资,信贷收紧可以使得钢厂新上项目很难得到信贷支持,这显然有利于用市场的手段缓解目前我国钢铁业产能严重过剩的问题。另一方面,信贷的收紧必然会导致贸易商、下游用户对当前高库存的消化,从而使得其向钢厂的订货有所减少,这也会促使钢厂减少自身的生产计划,控制产量的盲目增长。

  不过,国内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研究中心分析师包如元认为,即使传闻属实,考虑到短期钢贸企业依然较为宽松的资金面以及政策实施的力度与时间窗口,现货钢价立刻做出反应而明显下行的可能性不大,钢贸商很有可能在节前几天或节后逐渐拉高出货,消化高位库存,随后在信贷逐步收紧的背景下开始下挫,然后再待4月份消费旺季的到来。

  而从短期来看,高库存和需求颓势仍是后期价格下行的最大风险。此外,此前支撑钢价上涨的原材料价格也出现高位回落,进口铁矿石现货价格更是连涨四个月之后首度下跌。成本支撑减弱,钢价也就难以坚挺。

  西本新干线的最新报告也预计,从商家心态分析,年前随行就市、谨慎操作应该是主流所在。至于年后一段时间,价格拉高的动力也不明显,在春节这个特殊的月份里,价格应该还是延续弱势盘整的局面。

  而由于后期的库存和资金压力堪忧,商家炒作推高的动力将大为减弱,所以节后钢价也缺乏明显上行动力,短暂持稳之后回落或将不可避免。不过,由于1月份市场价格已经出现高位回落,等于提前释放了部分后期价格风险,所以节后钢价的跌幅也不会过于剧烈。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