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行:油价或将保持76美元 大宗商品价格均升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 11:3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月25日上午消息,今日世界银行发布《2010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上调了对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至9%。同时预计在世界经济复苏依旧疲软的环境中,油价将大体保持在平均每桶76美元,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在2010年和2011年预计平均升幅为3%。

  报告称,虽然金融危机最槽糕的时刻已经过去,但全球复苏依旧脆弱。报告预计全球GDP今年将增长2.7%,2011年将增长3.2%。发展中国家有望走向相对强劲复苏,今年预计增长5.2%,2011年预计增长5.8%。发达国家预计增速要缓慢得多,2010年和2011年的增长预测分别是1.8%和2.3%。世界贸易量今年和明年预计分别增长4.3%和6.2%。

  报告还指出,在世界经济复苏依旧疲软的环境中,油价将大体保持在平均每桶76美元,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在2010年和2011年预计平均升幅为3%。同时报告上调了对今明两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至9%。

  对于全球经济刺激的退出策略,世界银行预测局局长汉斯-蒂莫表示,各国刺激政策的退出时机取决于各国财政的空间。而财政空间和目前的复苏程度是没有关系的。比如东欧复苏滞后,但财政空间不大。而中国和其他东亚地区虽处于领先复苏地位,但仍有财政空间实施进一步的经济刺激策略。“在很大程度上各国的财政空间取决于国内的情况,而货币政策则需要国际间的协调,各国央行要密切关注资产价格走势以及是否会形成泡沫。”

  对于明年的通胀压力,汉斯-蒂莫则表示,全球来看担心通胀势头急剧扭转带来的风险暂时不必过于警惕。真正值得重视的是资产价格泡沫带来的风险。“目前无需担心通胀压力,事实上去年底突然上涨的CPI走势是和目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有关,而大宗商品价格在08年跌入谷底,同比激增是出于技术方面的原因,这不代表出现了产能受制的现象和通胀压力。更大的风险在于信贷价格低廉造成的房地产价格和股票价格的上涨。”

  此外,报告认为未来5至10年,风险规避情绪上升,金融监管更加审慎会导致发展中国家能够利用的资金更加稀缺,成本更加高昂。“未来5至7年,发展中国家的趋势增长率可能会比繁荣时资本充裕且成本低廉的情况下低0.2至0.7个百分点。”报告作者伯恩斯说。(雪婷 发自北京)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