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流动性收紧预期突袭 商品期市惊魂跳水

  棕榈油、棉花等7大品种触及跌停,除黄金、强麦和早籼稻外,其余品种单日振幅均超过4%

  证券时报记者 游 石

  本报讯 受央票发行收益率意外上行的影响,国内期货多头主力恐慌出逃,导致市场大幅跳水。几分钟的功夫,期价从上涨1%-2%到跌5%至停板。

  昨日开盘后,市场还一片平静,有色金属受隔夜外盘提振走高,铜、铝最大涨幅超过3%,并带动农产品和塑化板块上涨。然而至9时55分开始的随后几分钟内,市场却风云突变,所有品种同时出现放量、减仓、暴跌的情况,尤其是前期部分活跃的农产品品种,价格几乎是毫无抵抗的狂泻,瞬间杀至跌停。随后市场稍有反弹,但仍无法阻止多头近百亿资金恐慌离场,至使价格一直贴在低位运行。

  据统计,除黄金昨日以红盘报收外,22个期货品种主力合约全线重挫。其中,塑料和棕榈油跌幅居前,分别下跌了3.13%、3.59%,白糖、大豆、豆粕、螺纹钢、燃料油等品种紧接其后,跌幅在2%-3%区间,而早盘强劲的铜、铝、橡胶跳水幅度也超过了3%。从资金流向上来看,除橡胶主力合约增仓,白糖多头向1101合约转移外,大多数品种持仓量出现暴减,其惨烈情况甚至创出历史之最。

  期货市场崩盘,但当时A股表现却相对平稳,沪指维持在3250点上下波动,由此引发诸多猜测。一时间,有关期货交易所将对所有品种日内交易手续费双边收取、投机客户提高保证金比例,浙江多头主力资金链断裂的传言满天飞,但均未获得证实。也有分析认为,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加强监管,大幅提高期货机构最低净资本金要求,是一诱发因素,不过隔夜外盘表现平稳,难以证明该观点。

  唯有从债券市场透露出一丝线索。昨日,央行发行600亿元人民币三个月期央票,中标收益率1.3684%,较上次涨4个基点,为4个月以来首次上涨,这也可能被市场理解为货币政策调整信号。

  在6日闭幕的“2010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暨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再度明确,2010年将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但同时也提出,货币政策在考虑多目标的情况下,将适时适度进行调节。

  有市场人士称,鉴于国内外宏观经济,以及近期各品种基本面无重大变化,本次内盘短时间大幅度下挫,流动性恐慌是金融市场短线调整的导火索,多头资金因前期涨幅较大有获利回吐需求,在本次下跌中有助推作用。

  由于内外盘联动性较以前大幅提高,外盘相应品种亦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受国内市场暴跌影响,昨日LME金属在亚洲市场也出现跳水走势,LME3月铜从上涨7796美元/吨快速跌至7646美元,截至昨日北京时间20:30,LME铜最低跌至7580美元;CBOT大豆3月合约跌幅达2%,最低触及1033.5美分/蒲式耳;纽约原油2月合约在创下83.36美元的14个月高点后,回落至82.40美元附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