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原油市场日益金融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7日 08:04  北京商报

  由于受寒流侵袭等因素影响,国际油价已连续9个交易日上涨,纽约、伦敦两地油价5日双双创下14个月来最高收盘价,纽约商品交易所2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6美分,收于每桶81.77美元。国际油价持续高涨说明什么,对国内成品油价有何影响?

  国际市场油价再度持续攀升引发投资者的关注热潮。观察人士认为,国际原油市场日益“金融化”,投资者风险偏好、美元汇率等金融因素已成为主导油价走势的主要原因。

  在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前,国际油价曾走出一波长达几年的超级牛市行情。从2002年到2008年,油价从每桶约20美元涨至逾147美元。但在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大量资金撤出原油市场,油价开始暴跌。到2009年2月12日,纽约市场油价最低跌至每桶33.98美元。从2009年3月份开始,随着投资者对世界经济形势继续恶化的担忧减轻,国际原油期货市场同全球股市一道大幅反弹,油价最终突破每桶80美元关口。

  纵观过去一年国际油价表现可以看到,原油期货走势越来越受到金融因素的影响。原油期货正成为投资者的重要选择,油价和股市之间的互动日益明显,股市走高往往会增强投资者信心,进而推高油价。

  从2009年3月上旬开始,投资者对世界经济陷入又一场全球性大萧条的担忧减弱,全球股市普遍开始强劲反弹,油价也开始明显回升,最终上涨了一倍多。对于今年1月5日纽约市场油价创近14个月来新高,美联社给出的解释是,“股市上涨增强了投资者信心,助推油价连续四周保持涨势”。

  相反,从国际原油市场供求基本面看,由于世界经济复苏比较缓慢,而且面临很大不确定因素,国际原油市场需求并未明显增加。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估计,2009年世界原油日均需求量减少140万桶,2010年世界原油日均需求量将仅增加80万桶。

  除了投资者信心增强外,美元汇率的下跌走势是推动油价走高的另一大因素。从2009年3月份开始,随着投资者对美元资产的避险需求下降,美元汇率在金融危机中走出的一波逆势上涨行情结束,再次转入下跌通道。从2009年3月上旬开始,美元汇率震荡下行。截至目前,美元对欧元已经贬值12.5%。

  由于美元是国际市场众多大宗商品交易的计价货币,美元持续贬值,导致原油等一系列大宗商品市场出现连锁反应。一般来说,当美元贬值时,对于持有其他强势货币的投资者来说,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变得相对便宜,这部分投资者会买入原油,进而导致油价进一步攀升。

  此外,美元长期贬值的趋势,还引发了投资者对通货膨胀的担心。一些投资者更愿意把黄金和原油当成真正的“硬通货”,用于实现资产保值,抵制通胀的侵蚀。

  国际原油市场日益“金融化”,对世界能源安全和全球经济复苏有重要影响。金融市场固有的动荡特性,使油价波动更加频繁,对原油出口国和进口国均不利。而油价暴涨暴跌,则会影响运输业、制造业甚至农业的经营成本,最终使这些行业面临更多不可预测的外部风险,进而对经济复苏产生不利影响。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