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展望:走出三重底 钢材期货将震荡上扬

  证券时报记者 李 哲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钢材价格走出“三重底”格局,并维持在低价区运行。展望2010年,业内人士预计,成本和需求预期将推动钢价震荡上扬。

  钢材价格三次触底

  纵观2009年钢材价格走势,基本都维持在低价区运行。从2008年金融风暴将钢材价格从天价打到地价始,2008年10月、2009年3月、2009年10月,钢材价格三次触及3000-3300元地价大关,走出“三重底”。

  3月后,伴随着经济最坏时期过去,全球大宗商品触底回升,钢材市场逐步升温。价格回归钢厂成本线之上,使得钢厂复产率得到提高,同时由于外矿市场推波助澜,加之传统消费旺季来临,及钢材期货价格的飙升,诸多炒作因素疯狂推高现货市场价格,钢材期货价格更一度飙升到每吨5000元左右。

  不过,进入8月份,钢材期货价格一落千丈,这波持续了两个月有余的跌势,几乎吞掉了钢厂的全部利润空间,使得高价囤货的贸易商损失惨重。10月份,在期货市场V型反转的带动下,现货市场绝地反弹,重新步入上涨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自2009年3月27日上市的上海期货交易所钢材期货,上市即成为钢材市场万众瞩目的焦点,从最初的微幅波动、持仓成交量小到下半年一跃成为流动性强、资金量大、成交量天量的明星品种。11月底,钢材期货成交总额已逾10万亿。经历了7月份的直线拉升,和8月份的雪崩式暴跌,钢材期货逐步走向成熟。

  展望2010年,钢铁行业依旧聚集众多矛盾和问题于一身。业内人士普遍表示,终端需求的上升,使得铁矿石协议价格的上涨预期不断被提高,与此同时,钢铁市场仍将不得不面对一直无法得到妥善解决的天量库存问题。

  铁矿石处于上涨通道中

  据“我的钢铁”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1日品位63.5%的印度粉矿到岸报价达每吨112-114美元,较月初上涨了近10美元,也是时隔逾4月之后,铁矿石现货价再度跃居110美元之上。

  实际上,从9月底以来,国内的矿价就一直处于上涨通道中,并且涨幅远超钢价。中钢协的最新报告就显示,11月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环比上涨3.33%,而进口现货矿价格的环比涨幅为7.28%。

  连续走高的铁矿石现货价,势必会对2010年铁矿石长协价谈判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目前,除各大矿山一致表示对中国的“强劲需求”寄予厚望外,国际投行更是纷纷上调对明年的矿价预期。

  近期,各大投资银行都上调了对2010至2011年度合约价格的预测,称年度铁矿石价格最高可能上涨30%。澳大利亚银行麦格理更预计现货价格也有可能“在未来几个月继续上涨”。摩根大通本周表示,预计2010至2011年度合约价格将上涨20%,并在接下来的两年里分别上涨30%和10%。此外,不少贸易商由于看好大宗商品的未来走势,纷纷囤矿赌涨,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矿价的上扬。

  高库存状况将长期存在

  统计显示,2009年全国共计近40家钢铁企业新建生产线,总产能5044万吨,相当于平均每月增产420.3万吨。有近30家企业新建高炉投产,涉及产能5755万吨,相当于平均每月增产480万吨。2010年,仍有近20家企业新建高炉投产,涉及产能3400万吨,相当于平均每月增产283.3万吨。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终端需求在国家宏观调整下,已逐步复苏,开始缓慢有效地释放。在国家仍保持目前宏观调控政策不变的前提下,实体经济将逐步走出泥潭,百废待兴,终端需求会持续复苏。另外,伴随着钢铁行业的落后产能淘汰及重组兼并,国内钢铁产能将得到比先前更有效地控制,因此库存的压力将逐步减缓。不过去库存化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库存维持在高位将是长期的事情,库存对价格的抑制作用是在缓慢的过程中,伴随着市场的逐步复苏而减弱。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