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借短期利好 江浙资金发动圣诞期市行情

  证券时报记者 游 石

  本报讯 国际市场休市,国内多头借机发力,铜、铝、锌、棉花等品种纷纷创下年内新高。但分析人士表示,投资者应注意外盘恢复后,可能带来的调整风险。

  从上周五开始,全球多个国家金融市场由于圣诞节假期暂停交易,国内市场借机走出一波短期独立行情。盘面上看,有色金属和软商品表现活跃,铜、铝、锌在外盘休市期间,涨幅超过了2%,白糖在上周四大涨的基础上,又连拉两根阳线,棉花表现则更为抢眼,昨日大幅飙升640元或4%至涨停位置,创下2008年2月以来的新高。

  象屿期货朱鸣元对此表示,在缺乏外盘指引情况下,国内期货市场强劲上涨,主要是受短期资金炒作的结果。而这背后,北方降温预期是诱涨因素之一。他说,近期由于北方突然降温,现货企业担心冰雪天气将导致交通运输不畅,于是提前增加了对铜、钢材、PVC等商品的冬季储备,并且部分贸易商也开始加大物资采购和囤积的力度,想借冰雪供应中断或明年开春需求旺盛时机再高价销售。短期内,现货供需基本面状况改善,为期货市场上涨提供了基础。

  国内A股反弹也是重要配合因素。自8月份以来,国内股市在经济复苏和信贷增速放缓的共同作用下,呈现宽幅震荡的走势,期间股指每次回落均对商品市场形成一定压力。而最近上证指数从3300点调整下来后,在上周三即欧美圣诞节前,恰巧回落到3050-3100点支撑位置反弹,铜、铝、锌、白糖等商品也开始同步拉升,随后温家宝总理关于刺激政策不会过早退出的讲话,昨日更进一步提振市场人气,股市和期市全线大涨。

  美元近日涨势趋缓,降低商品市场上涨压力。由于临近新年,市场交投日渐清淡,从上周三开始,美元指数连续3个交易日收阴,暂时打消商品市场投资者的恐慌情绪,为国内期市发动圣诞节行情提供又一条件。

  另外对于棉花来说,第三批50万吨国储棉抛售计划圆满完成,更被市场理解为利空出尽的信号。因为在全球棉花减产成定局的情况下,调控政策阶段性落幕,预示着打开价格上涨的空间。

  数据显示,昨日棉花期货是市场资金流入主要品种,主力1005合约全日持仓暴增6.7万手或30%。浙江大户资金构成多头阵营主力,其中浙江永安、新湖期货、浙江新世纪名列多头持仓排名三甲,共计持有多单2.7万手,占市场单边持仓量的15%,仅昨日一天就增仓1.5万手。另外,浙江中大、浙江天马、浙江新华、浙江大地也都上多头持仓排行榜单。

  但对于国内圣诞行情能否延续,分析师却表示谨慎。朱鸣元说,中国产能严重过剩,下半年商品价格主要是外盘拉动上涨,因此圣诞节后的外盘表现将至关重要。不过,考虑到国际金融机构年底做账导致资金流出,外盘估计不会太过于乐观。

  中国国际期货刘旭也表示,国内市场涨势过快,投资短线可考虑获利平仓。如果周二LME市场不能大幅高开,则国内下跌的可能性偏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